潍坊寿光孙家集街道借西气东输 为11个村接通天然气

2014-12-16 09:14: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用上天然气 天然气利用 天然气管道 前通 天然气管线
[提要]在我市,多数农村家庭都采用传统热源做饭,不仅费用较大,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空气污染。营子村村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65岁,从小就跟着老人用柴火做饭,没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用上天然气。

  寿光孙家集街道借西气东输为11个村村民谋实惠

  在我市,多数农村家庭都采用传统热源做饭,不仅费用较大,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空气污染。而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利用西气东输的机会,为村民家接通洁净的天然气,不仅降低了生活成本,而且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12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本月末村民就能用上天然气。

  工人忙着安管道

  12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该村北侧的沥青路旁,土层已经被挖开,几十名工人正在冒着寒风安装天然气管道。

  “我们争取早点把管道安装起来,让老百姓用上洁净的天然气。”正在施工的一名工人说,他们在这里安装管道有一段时间了,“这条管道北起孙家集街道营子村,南至三元朱村,现在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随后,记者来到不远处一个管道末站处,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做调试。“天然气都是通过这个管道末站进入村民家里。”一名张姓工作人员说,“接通天然气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预计这个月底,村民就能用上来自西部的天然气。”

  该项目负责人隋爱明告诉记者,这条管线是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泰青威管线在寿光市的分支,村民用上天然气后,能够带来很大的实惠。“以后附近村里通上天然气,村民的做饭方式与城里人没什么差别了。”隋爱明说。

  灶火费能省不少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农村,大多数村民还是使用罐装液化气和柴火做饭。如果改成使用天然气,费用将会节省一多半。

  三元朱村的村民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罐液化气的重量在12.5公斤左右,每公斤价格为6.8元,这样算下来一罐就是85元。一年用4罐的话,就是340元。”王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家庭一年要用10罐到12罐液化气,费用会更高。另外,一个家庭要准备两个液化气罐,每个罐的费用是150元,同时还要按时检修,定期更换炉头和气管。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王先生说,除此之外,很多年龄较大的村民经常为扛液化气罐而发愁,“在农村里使用液化气,都要带着钢质液化气罐到加气站购买液化气,然后再运输回来,非常麻烦。”

  “另外,每户村民家里都会安装一个自动报警装置,一旦发现有漏气现象,这个装置就会报警。”王先生告诉记者。

  实惠且保护环境

  三元朱村村委会主任王保泉告诉记者,通过前期入户走访,三元朱村村民100%同意安装天然气。

  “在农村里,很多村民家里还是用柴火做饭,虽然这样费用比较低,也对农作物的秸秆进行了利用,但是产生的浓烟也造成了大气污染。”王保泉说。

  营子村村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65岁,从小就跟着老人用柴火做饭,没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用上天然气。“听说只有城里人才能使用天然气,没想到我们乡下人也用上了。得知村里报名接通天然气,我第一个报上了。”刘女士说。

  隋爱明对记者说,这几年孙家集街道辖区的农村经济确实得到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但是生火做饭的方式还是比较传统,燃烧柴火造成大气污染,最终会影响生存环境,“农村通上天然气,不仅给农民带来了实惠,还间接保护了环境。”

  月底前通天然气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下半年,寿光市天然气“村村通暨母站建设工程”项目在孙家集街道奠基。“当时受各种条件的限制,天然气一直没有接通。”隋爱明说,为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孙家集街道紧紧抓住中石油西气东输泰—青—威天然气管线东营支线建设途经寿光市的机遇,积极申请在本区域内推广利用天然气,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吸引了潍坊天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街道投资建设天然气利用项目。

  隋爱明告诉记者,天然气“村村通”项目工程分为两期,第一期工程包括整个镇区及三元朱村、营子村等11个村,本月底前村民将用上环保卫生的天然气。二期工程将于2015年在整个街道辖区里全面铺开建设,直至实现全街道内天然气的无缝隙全覆盖,让家家户户都能用上天然气。记者 邓永杰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