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年产生蔬菜垃圾超120万吨 实现垃圾利用转化

2014-12-09 16:33:00    作者:王菲菲 李振朋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蔬菜棵、蓝叶随意扔在路边,不仅占用道路难以通行,而且腐烂后还会污染环境影响村民健康。现在有了大棚垃圾暂存点,环卫处及时清运,就再也不担心拔园的蔬菜无处放、垃圾堵路的问题了。”近日早古城街道临泽村南侧的一处大棚垃圾暂存点,寿光环卫处的大棚垃圾清运车正在清理暂存点内的蔬菜垃圾,看到这一幕,附近的村民很是高兴。寿光是大棚蔬菜种植大市,每年大蔬菜垃圾能产生120多万吨。每年的6月到8月,11月到来年的1月时大棚蔬菜换茬高峰期,如果处理不及时会给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大众网潍坊12月9日讯(记者 王菲菲 通讯员 李振朋)“蔬菜棵、蓝叶随意扔在路边,不仅占用道路难以通行,而且腐烂后还会污染环境影响村民健康。现在有了大棚垃圾暂存点,环卫处及时清运,就再也不担心拔园的蔬菜无处放、垃圾堵路的问题了。”近日早古城街道临泽村南侧的一处大棚垃圾暂存点,寿光环卫处的大棚垃圾清运车正在清理暂存点内的蔬菜垃圾,看到这一幕,附近的村民很是高兴。寿光是大棚蔬菜种植大市,每年大蔬菜垃圾能产生120多万吨。每年的6月到8月,11月到来年的1月时大棚蔬菜换茬高峰期,如果处理不及时会给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我们每天早上6点多就开始工作,每天的工作时间由8小时延长到了10小时,中午轮流休息吃个饭。”垃圾清运工人石玉红介绍到。在寿光市纪台镇、孙集街道、古城街道等大棚较多的镇,环卫工人从11月开始就卯足了劲,克服低温天气,早上班、晚下班全力清理大棚垃圾。

  2011年底开始,按照《寿光市城乡环卫一体实施办法补充规定》和市领导要求,大棚蔬菜垃圾由菜农自行投放到各镇街区设置在乡级以上道路边上的大棚垃圾暂存点,环卫处负责对全市乡级以上道路的大棚垃圾暂存点进行清理。各镇街区负责沿路设置农业大棚垃圾暂存点,让菜农将大棚垃圾投放到暂存点,并在3公里以内提供农业大棚垃圾填埋点。环卫处组建了20个运输车组,每个车组配备8-15人、4台运输装卸机械,保证了乡级以上道路农业大棚垃圾每周至少清运一次,重点路段加大清运频率。在原有清运力量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12辆大棚垃圾清运车和12部装载机,清运机械增幅达到了30%,大幅提升了大棚垃圾的清运能力。同时,针对大棚作物集中换茬时期垃圾量大的特点,在清运队伍加班加点的基础上,临时雇佣社会车辆加入清运队伍,确保了大棚垃圾的及时清运。环卫处根据各个镇街区的实际情况,合理调度,对大棚相对集中的区域实现了一周清运两次,对潍高路、羊田路、羊青路、寿尧路等主要道路的大棚垃圾基本做到了一天清运一次,对重点路段的大棚垃圾随有随清。为巩固环卫成果,农村环卫监察人员坚持24小时执法,督促村民将大棚垃圾及时投放到暂存点。

  同时环卫处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投入人员、车辆向洛城街道领航科技公司、孙家集街道菌禾生物科技公司、纪台镇华源秸秆公司等具有大棚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的单位运送大棚垃圾,生产肥料、炭棒等产品,部分大棚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