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铸盾 记寿光市警犬基地训导员的别样生活

2014-12-08 16:43:00    作者:李元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提起警犬,很多人立刻会联想到这样的场景:训练场上,它们以敏捷的动作跨越重重障碍;抓捕歹徒时,它们靠敏锐的嗅觉搜寻和发现目标。而每当警犬训导员带犬工作时,人们立刻会被那种粗犷与细腻、威武与温柔交织的气场所吸引,训导员的职业生涯也由此被赋予了传奇色彩。近日,大众网《呈现》栏目组记者来到寿光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记录他们在工作、训练、生活中的精彩瞬间,感受他们对使命的坚守。

警犬在训练飞跃障碍

训导员颜强与警犬在一起

寿光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的训导员们

  大众网潍坊12月8日讯(记者 李元超)提起警犬,很多人立刻会联想到这样的场景:训练场上,它们以敏捷的动作跨越重重障碍;抓捕歹徒时,它们靠敏锐的嗅觉搜寻和发现目标。而每当警犬训导员带犬工作时,人们立刻会被那种粗犷与细腻、威武与温柔交织的气场所吸引,训导员的职业生涯也由此被赋予了传奇色彩。近日,大众网《呈现》栏目组记者来到寿光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记录他们在工作、训练、生活中的精彩瞬间,感受他们对使命的坚守。

  寿光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从2008年开始筹建,目前已拥有警犬30多头。2008年青岛奥帆赛、历届寿光菜博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乃至不久前落幕的APEC会议,都能从中找见寿光警犬执行安保任务的身影。同时,他们还承担着追踪、鉴别、搜毒搜爆、血迹搜索等任务,在很多案件侦破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山东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

  “因为喜欢 就从来不会觉得苦”

  寿光警犬训练基地位于弥河岸边,地处偏僻荒凉的郊区,周围人烟稀少。说起基地初建设时条件的艰苦,警犬“荣誉”的训导员刘景全告诉记者,当时只建成了几间简陋的犬舍,还没有训练和办公场所;没法做饭他们就去远处村里买个饼,没有住的地方晚上就睡在车里。这样硬撑了几个月,基地终于建好了。

  说起成为警犬训导员的初衷,答案无一例外的统一,都是因为爱狗。因着这份简单纯朴的热爱,他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片寂寞的土地,甘心情愿一呆就是七年。

  如何把对专业技能一无所知的“新犬”训练成一条合格的警犬?训警犬没有捷径,只能反复地训练,让警犬形成条件反射。训导员的工作量可想而知。警犬“迪图”的训导员张保然也是2008年来到基地,他说,最开始训犬时,光是训练警犬的坐、卧、立几个基本姿势,就要不停地喊上几百遍。动作做错了,还要反复纠正练习。

  张保然告诉记者,虽然训犬的工作看起来既辛苦又单调,但是因为喜欢,就从来不会觉得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训导员天天和警犬一起摸爬滚打,弥河岸边处处留下了他们训练的足迹;也正是有了训犬员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这些优秀的警犬才能在一次次的任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警犬是侦查破案、缉捕罪犯的尖兵

  寿光警犬基地连续多年被公安部评为“先进集体”,在这荣光的背后,每一个故事都惊心动魄。因为凡是警犬出动的,多是大案、要案,而每一次案件的破获里都凝聚着训导员们的心血。

  刘景全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青州发生一起电缆盗窃案件,涉案值高达几百万,但由于犯罪嫌疑人具有在少林寺8年的习武经历,一直难以抓获。在得知嫌疑人逃亡东营市广饶县后,青州公安局协调警犬基地帮助追踪抓捕。接到任务后,他们迅速携犬出警,到达广饶后,“荣誉”和“迪图”充分感受嗅源后,追了几公里后停在偏僻的果园,并对着果园内的猪圈吠叫报警,办案民警得以迅速锁定搜捕范围。最终,在警犬的震慑下,犯罪嫌疑人束手就范。

  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对训导员们来说,一个人在什么岗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自己的职责有着深刻的理解,并将其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7年来,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辉煌的业绩。其中,“荣誉”和“迪图”连续多年获得公安部“功勋警犬”的荣誉称号,成为侦查破案、缉捕罪犯的尖兵。

  “警犬成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日积月累的交流,训导员和警犬达成了细微的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双方都会心领神会。警犬“雪糕”的训导员贾海彬说,“你心情不好的时候,他训练的时候就会很低落,他希望你带他出去玩儿的时候,就会用一种可怜巴巴的眼神看着你……”

  侠骨中自有柔情。这些看似粗糙的汉子,情感细腻到能从警犬的每个眼神、每个细微动作、每一种叫声中,读懂它的喜怒哀乐。刘景全说,出现场和“荣誉”紧紧靠在一起时,他甚至能感知到你的心跳,你心跳加快,他就会立刻跟着紧张起来。“我们之间有一种微妙的默契,无法用语言表达,只有彼此能懂。”

  训导员颜强说,虽然与警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对我们来说,警犬是战友,是兄弟,是孩子也是朋友。“他们为维护地方治安做出了极大贡献,等他们退役后,基地将会为他们养老。警犬成为我们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只要一说起他们的警犬,这些年轻的训导员个个神采飞扬。这些从嗷嗷待哺的幼崽长成凶猛干练的警犬,是这群热血男儿心中的永远骄傲。让他们留恋痴迷并且执着坚守的,除了渗透到骨子的爱犬情怀,更是因为警犬的勇敢与忠诚,是战友与战友在长期并肩作战中形成的深深的默契。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