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河道湿地建设初显成效 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

2017-12-20 14:10:00    作者:单文玲 王晨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丹河属于潍坊市重点河流,但因来水主要为上游昌乐县及寿光境内部分沿河污水处理厂排出的中水,加之丹河水体自净能力弱,以往主要依靠添加化学药剂的方式来强制降低COD、氨氮两项考核指标,原有的流域治理模式不仅增加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成本,而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大众网12月20日讯(记者 单文玲 通讯员 王晨)丹河属于潍坊市重点河流,但因来水主要为上游昌乐县及寿光境内部分沿河污水处理厂排出的中水,加之丹河水体自净能力弱,以往主要依靠添加化学药剂的方式来强制降低COD、氨氮两项考核指标,原有的流域治理模式不仅增加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成本,而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而现在的丹河,水清岸绿,河内鱼类重现,河面野鸭畅游,宛如一条水生态景观长廊,部分河段景观湿地已成为当地居民生活休闲、娱乐健身的重要场所。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的丹河全河道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2015年6月,寿光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制定了《寿光市丹河生态治理工作方案》,决定以丹河为试点,在丹河全河道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对上游来水及本地污水处理厂中水进行深度净化。工程于2016年6月建设完成,总投资750万元,采用溢流坝+河道走廊湿地多级串联组合工艺,新建37座小型溢流坝抬高河道水位,并在35公里的河道内栽植抗水性强、净化性能好的芦苇、香蒲等水生植物约1366亩,通过溢流坝跌水曝气充氧、水生植物吸收和阻滞达到净化效果。

  工程建成运行一年多来,断面COD、氨氮两项主要污染物较往年同期分别改善30.6%、28.7%,上下游断面COD、氨氮改善幅度分别为50.4%、84.2%,并且随着水生植物的不断生长,湿地水质净化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河流水质将持续稳定达到省控V类水质标准。经初步测算,仅丹河流域污水处理厂一年可节省运行成本1300余万元,同时还有效避免了污水处理厂为提高出水标准添加化学处理剂造成的水体二次污染,水质净化效果非常明显,收到了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下一步,寿光市将继续对丹河湿地的生态效益进行跟踪分析,加强丹河流域联防联控监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丹河湿地的维护管理,确保效益的正常发挥。同时,以丹河湿地为样板,逐步在塌河、织女河、阳河、桂河等河道推广生态湿地建设,从而实现寿光市河流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韶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