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木制品出口增速逆势上扬 成为省级示范区

2017-11-13 10:22:00    作者:单文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寿光市木制品产业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日臻完善,截止目前共有寿光市木制品出口企业57家,出口额位居潍坊市第一位,占潍坊木制品出口总额的60%。目前寿光市已经成为省级出口木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在地方党委政府、检验检疫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克服近年来外贸严峻形势,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实现逆势上扬。

  大众网11月13日讯(记者 单文玲)寿光市木制品产业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日臻完善,截止目前共有寿光市木制品出口企业57家,出口额位居潍坊市第一位,占潍坊木制品出口总额的60%。目前寿光市已经成为省级出口木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在地方党委政府、检验检疫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克服近年来外贸严峻形势,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实现逆势上扬。

  近年来,潍坊检验检疫局寿光办事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潍坊检验检疫局的部署,主动将检验检疫工作融入全市对外开放大局,积极服务寿光“品质城市”建设,精准执法、精明服务,加强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监管和质量分析工作,有力提升了进出口商品的质量安全水平。2016年度寿光市出口木制品共9242批、4.1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61%、19.09%,产品出口日本、美国、韩国、欧洲等15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品种162个,主要为中密度纤维板、胶合板、刨花板、细木工板、曲木椅、木门等。

  助推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促进木制品产业转型升级

  寿光市出口木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于2009年建立,寿光市政府和潍坊检验检疫局以确保质量、示范带动、促进发展为主题,密切协作,合力推进,促进出口木制品示范区健康、稳定、有序发展,出口木制品产业发展成效日益显现、示范区由设立时31家出口企业发展至57家;出口货值由1.8亿美元增长至4.18亿美元,约占潍坊出口木制品的60%;年出口过千万美元的企业由4家发展至11家;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企业1家,“获中国知名商标”称号企业1家,获省级名牌称号企业2家,获美国CABR认证企业5家。

  出口木制品货值占寿光市出口总货值的近五分之一,基本形成标准化、产业化和规模化。寿光市政府和潍坊检验检疫局寿光办积极督促木制品行业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木制品行业协会组织技术交流、人员培训、对外合作,对原材料基地建设以及投资提出合理建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协调企业间关系、加强企业自律、抑制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作用,规范木制品行业市场秩序。示范区建设成效、区域带动作用显著,寿光木制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为开拓更高端的国际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积极推广自贸协议优惠政策 全面推进“管放分离”

  目前,与我国签订自贸区协议的国家和地区已达22个,包括智利、东盟、冰岛、新西兰、瑞士、秘鲁、澳大利亚等,上述自贸协定国家和地区均涉及出口木制品,为使出口木制品企业及时享受到进口国家和地区的关税优惠政策,寿光办积极开展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政策宣传,指导出口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区关税減免优惠,同时借助潍坊检验检疫局与安丘市政府在安丘市创建自贸协定出口实施示范区的东风,多措并举,有效助推寿光市木制品出口企业有针对性开发、占领新兴市场。2016年寿光办签发各类木制品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3000余份,涉及金额5700万美元,为企业减免关税约480万元。

  自开检以来,潍坊检验检疫局寿光办事处对全市出口木制品企业推广实施“合格假定、快速核放、有效监管、管放分离”的检验监管新模式,真正实现了由“检”到“管”、由管产品到管企业、由事前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的转变,出口报检通关放行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天缩短至当前的0.26天,既克服了检验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又提高了检验监管工作效率,提高了放行速度,节省了企业运营成本,按每批次约200元费用计算,年为出口企业节约200多万元,深受出口企业好评。

  为更好地提升日常监管工作效能,确保出口木制品企业质量监管体系运行有效、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寿光办在木制品行业日常监管中,积极探索“双随机”日常监管模式,即实施监管企业随机抽取、监管人员随机抽派,既提高了监管工作效能,又避免了原有按人分片监管模式的工作质量、廉政风险的缺陷。

  积极帮扶小微企业发展 全面推广无纸化报检

  近三年来寿光市出口木制品呈现逆势稳定增长,除原有大中企业健康稳定有序发展外,新企业、小微企业不断涌现,这部分企业对国际市场贸易规则、技术标准要求、注册登记要求均不熟悉,同时企业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为促进这部分企业适应国际市场运行规则,掌握国外技术标准要求,顺利通过注册登记,寿光办主动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到企业活动,并实施重点帮扶工作,出口木制品企业不断扩大、出口货值不断提高,促进了全市出口木制品产业稳定有序发展。

  寿光办对出口木制品企业全部实施无纸化报检,出口企业报检仅需通过电子申报系统发送电子信息,纸质单据企业留存无需复印报送检验检疫部门,出口木制品实现了即报即放,按每批节约报检单据复印费10元计算,2016年度出口木制品企业仅复印费就节约10多万元。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韶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