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须持器:宏源酒业收集各式酒器 回味历史古香

2018-01-25 16:22:00    作者:单文玲 史钰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我国古代,酿酒业的发展,使得各种不同类型的酒具应运而生。饮酒须持器。古人云,“非酒器无以饮酒,饮酒之器大小有度”。中国人历来讲究美食美器,饮酒之时更是讲究酒器的精美与适宜,所以酒器作为酒文化的一部分同样历史悠久,千姿百态。

  大众网1月25日讯(记者 单文玲 摄影 史钰)在我国古代,酿酒业的发展,使得各种不同类型的酒具应运而生。饮酒须持器。古人云,“非酒器无以饮酒,饮酒之器大小有度”。中国人历来讲究美食美器,饮酒之时更是讲究酒器的精美与适宜,所以酒器作为酒文化的一部分同样历史悠久,千姿百态。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由于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酒器的制作技术,材料,酒器的外型自然而然会产生相应的变化;故产生了种类繁多,今人目不暇接的酒器。古代酒器就其用途,分为贮酒器、盛酒器和饮酒器三类。其包括尊、壶、爵、角、觥、彝、卣、纍、瓿、杯、卮、缶、豆、斝、盉等

  按照历史进程,酒器大致经历了远古时代的陶器、角器、竹木器等,商周时代的青铜器,汉代的漆制酒器,东汉以后的瓷制酒器。由于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酒器的制作技术,材料,酒器的外型自然而然会产生相应的变化,故产生了种类繁多,今人目不暇接的酒器。

  按酒器的材料可分为: 天然材料酒器(木,竹制品,兽角,海螺,葫芦)、陶制酒器 、青铜制酒器、 漆制酒器 、瓷制酒器、 玉器、水晶制品 、金银酒器 、锡制酒器 、景泰蓝酒器、 玻璃酒器 、铝制罐 、不锈钢饮酒器、 袋装塑料软包装、纸包装容器。

  在酒器展厅中所展示的琳琅满目的酒器,多半都是宏源人从寿光境内收集而来。这些酒器各式各样,造型精美,从历史造型追溯既有汉唐时期古色古香,也有现代的色彩斑斓,从材质上看有青铜制酒器、陶制酒器 、瓷制酒器、玻璃酒器 、袋装塑料软包装酒器。

  展厅内磁州窑大梅瓶雍容典雅,是国家一级文物。东汉时代龙窑出产的青釉罐,这是宏源酒业董事长张凤彩从乡下农户中收集而来的,北宋时代耀州窑的刻花执壶便是现在景芝酒业景阳春酒瓶的原型。透过这些酒器可以依稀看到各个历史时期的寿光在当时已经有很高的经济水平。因为不管任何历史时期粮食有了结余才会去酿酒,才会去提高生活质量。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韶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