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古镇坚守古法酿酒技艺 宏源神曲处处留香

2018-01-25 16:07:00    作者:单文玲 史钰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寿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名士辈出。黄帝时期,寿光人仓颉为史官,他仰观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龟纹乌迹之象,博采众美,合而为文,始创象形文字,是中华民族步入了文明的门槛。

  大众网1月25日讯(记者 单文玲 摄影 史钰)寿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名士辈出。黄帝时期,寿光人仓颉为史官,他仰观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龟纹乌迹之象,博采众美,合而为文,始创象形文字,是中华民族步入了文明的门槛。

  史傅夏代太康失国之后,落脚于寿光斟灌,其孙少康得以修身养性,四十年后实现了少康中兴。少康即杜康,史称造酒宗师。

  商周时期,纪国在这块故土上称雄一时,后被齐国所并。姜子牙受封于这块西有泰岱为嶂,东游胶莱平原,兼收渔翁之利的营丘建都立业,开创了八百年帝王之业,由于齐国的兴盛,人民的富足,乡民已饮酒成俗。

  北魏时期,时任高阳太守的寿光人贾思勰辞官归里,在总结前人酿造技术的基础上,著成《齐民要术》共六十四卷,详细记录了九种神曲的制作方法,四十一种白酒药酒的酿制工艺,这是中国白酒制作最早最为完备的历史记述。

  侯镇,地处海陆交汇之处,南来之水为尧、丹、弥、桂众河汇流,喷涌成泉,好水方能酿好酒。北来之风含有藻类微生物,是制曲酿酒的绝佳之地。

  至明末清初,侯镇已户户蒸粮,街街酒香。宏源酒坊、四合成、太源亨、福玉成等老字号作坊达到鼎盛,成为与兰陵、索镇、景芝齐名的山东四大酒镇之一。

  酿酒业的兴盛,带动了侯镇各业的发展。侯镇成为店铺林立,酒旗摇曳,街街酿酒,十里飘香的旱码头,成为九街十八巷,七十二根透胡同的北方商贸重镇。民谚曰:寿光县,三大庄,先数侯镇后数央。

  自张凤彩担纲宏源酒业集团董事长后,注重侯镇传统的酿酒技法,传承《齐民要术》的古法酿造技术,遍拜民间酿酒艺人为师,从原料进厂到神曲制作,从泥池发酵到蒸锅馏酒,严格规程,一丝不苟,使侯镇宏源老酒成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免检产品,全国优质白酒。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韶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