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林业局政策引导 社会力量成为造林绿化主角

2018-03-12 15:57:00    作者:史钰 丁兰莉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几年来,寿光市围绕“政府要生态、企业增效益、农户得实惠”的原则,以社会化造林为突破口,充分发挥造林绿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助力作用,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绿色发展之路。

  大众网3月12日讯(记者 史钰 通讯员 丁兰莉)近几年来,寿光市围绕“政府要生态、企业增效益、农户得实惠”的原则,以社会化造林为突破口,充分发挥造林绿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助力作用,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4年12月,随着寿光市政府《寿光市社会力量投资造林绿化补助办法》文件的出台,实现了从单纯依赖政府投入造林向政府激励引导全社会造林的转变。政策出台之后,寿光市林业部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农业大户、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广泛参与造林绿化。政策实施三年来,实现了对成方连片,规模集中,达到200亩以上且具有生态公益林性质的造林业户连续补助10年,每亩每年500元的补助;对新营造商品林造林业户连续补助3年,每年每亩300元的补助。目前,寿光先后成立苗木专业合作社40多家,社会力量造林占到造林总量的50%以上。
  为全力激活集体荒滩、荒地和农户闲置土地等资源,通过实行“企业+农户+集体”合作经营模式,鼓励木材加工企业到寿北地区发展木材原料储备基地。近年来,富士木业、鲁丽集团等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造林6000多亩,在寿北地区租赁承包土地营造生态公益林和工业原料林,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为企业提供木材加工原料,实现了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三年来,通过政策鼓励、机制引导,努力破解土地、资金等难题,寿光上下深刻认识到社会化造林对于推动区域林业发展的重要性,趟出了一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享绿色福利”造林之路。政策实行至今,已完成社会力量造林2万多亩,500亩以上的造林大户超过20家,发放补助资金960多万元。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