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抹橙色,让寿光更美更靓

2017-10-17 12:29:00    作者:代传仁 史钰 单文玲 刘建永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0月16日,时值金秋,天气渐冷,落叶迎风飞舞,寿光城区街道落叶渐渐增多。相比往日,路上行人、车辆也似乎少了很多。一群身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却依然选择在寒风下坚守,就这样,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那一抹清扫落叶的“橙色”成为这个时节一道独特的风景。

  大众网10月17日讯(记者 代传仁 史钰 单文玲 见习记者 刘建永)10月16日,时值金秋,天气渐冷,落叶迎风飞舞,寿光城区街道落叶渐渐增多。相比往日,路上行人、车辆也似乎少了很多。

  一群身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却依然选择在寒风下坚守,就这样,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那一抹清扫落叶的“橙色”成为这个时节一道独特的风景。

  王桂兰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已过花甲之年的她坚守在环卫岗位上九年有余了。寒风下,王桂兰头上裹着一条围巾,黝黑的皮肤在围巾颜色的映衬下显得更深了些。工作服上布满黑渍,她手上紧握着着扫帚,手上的褶皱已分不清是岁月的沉淀,或是常年工作累积的疤痕。

  王桂兰告诉记者,“我负责公园街的某段区域,该区域附近商户业主居多,有时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倾倒在垃圾箱外,不便于垃圾机车清运,因此我每天晚上9点左右还会再来清理一次,这样垃圾车就会顺利清走垃圾了。”说罢,王桂兰持起扫把,继续清理身边的落叶。

  韩俊阳算是环卫工中少见的“年轻人”,今年50岁。家就在寿光市三里小区,离自己负责的区域较近,上下工算是比较方便。

  他负责的路段在渤海路与公园街交叉路口以东的200米范围内,沿街商品住宅楼居多,平日里工作量很大。每天早上凌晨四五点,大家还沉浸梦乡时,他就得出发了,清扫城市的垃圾与尘土,还有那漫天的落叶,无论严冬酷暑、刮风下雨。

  石秀云今年已有70岁,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寿光人,平日都在寿光市南关区域清扫卫生,此次由于市里任务繁重,被派到公园街区域支援。

  寒暄之后,记者记录下石秀云一天的生活:早上5:00到指定区域清理树叶,7:30回家做饭,饭后送孩子上学,随后再回到指定区域;11:00再去接孩子,下午1:30送孩子上学,再去上工;下午5:30接上孩子,回家做饭,休息。

  一天的工作简单平凡,甚至有些机械枯燥,没啥成就感,而且常常遭人白眼。但即便如此,石秀云的脸上也总是挂着令人舒服的笑容。

  彭连生是一位马路清扫车司机,于2010年成为寿光环卫工作者的一员,现如今已是58岁。他负责公园街、银海路、迎宾路的卫生清理,在忙完自己的区域后,时长还会去附近路段帮工。“没特殊事宜,我这一年都不轻易请假。”

  落叶增多,为了给大家营造干净的城市环境卫生,自己乐意加班清理。

  无论寒风,无论酷暑。就是这么一抹亮丽的“橙色”,散落城之各端,挥洒汗水,维护着城市整洁。他们平凡却值得所有人尊重。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韶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