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纪台镇秸秆还田变废为宝造福农户

2017-07-06 16:41:00    作者:单文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寿光作为大棚蔬菜种植大市,每逢蔬菜丰收之际,大量秸秆被丢弃与焚烧,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破坏生态平衡,影响土壤肥力,还存在安全隐患,阻碍交通,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然而,寿光市纪台镇曹官庄村村民的一项机器发明推动了“秸秆还田”技术的应用,有效解决了秸秆浪费问题,并帮助菜农获得了更高收益。
  大众网7月6日讯(记者 单文玲)寿光作为大棚蔬菜种植大市,每逢蔬菜丰收之际,大量秸秆被丢弃与焚烧,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破坏生态平衡,影响土壤肥力,还存在安全隐患,阻碍交通,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然而,寿光市纪台镇曹官庄村村民的一项机器发明推动了“秸秆还田”技术的应用,有效解决了秸秆浪费问题,并帮助菜农获得了更高收益。
  据寿光市纪台镇曹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延平回忆,2013年开始就秸秆还田这一技术进行试验,“最初是人工将秸秆倒在马路上,压细后倒回土里,没想到后来苗子长得很壮”,于是2014年7月份,李延平组装了第一台带车轮的大棚蔬菜秸秆还田机,可以推着机器在大棚中行走,省去了拔棵后再跑到固定地点粉碎的麻烦。
  最初村里大部分农户对秸秆还田这一技术并不认可,纷纷持观望态度。但李延平看到采用新技术后的棵子成长粗壮,根系发达,便于2015年对机器进行了又一次改进,手推加上电动助力,同时加装变速箱,这样菜农往粉碎机里放入蔬菜秸秆时,粉碎机就能自动卷入蔬菜秸秆,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提高了秸秆粉碎效率。
  7月6日,记者跟随李延平前往纪台镇孙家村大棚观看现场操作,操作人员驾驶拖拉机进入棚内,“机器拖挂在拖拉机后方,只要拖拉机从蔬菜棵子上经过,秸秆就能自动粉碎”,据李延平介绍,这已经是第三代改良机器,采用无缝切割刀片技术,秸秆粉碎得更细,营养更易与土壤结合。
  记者观察到,机器所过之处,秸秆均已粉碎洒落在土壤上,棵子原本的水分也将土壤滋润的较为均匀。据李延平介绍,通过秸秆还田机粉碎棵子后,农户再进行推粪和打土操作,将被粉碎的秸秆与土壤更充分的结合,种下下一茬作物即可。
  据纪台镇曹官庄村一菜农张女士称,2014年李延平曾向自己推荐秸秆还田技术,“自己起初并不相信,但看他试验过的大棚种植效果又很好”,便半信半疑的在自家茄子棚进行试用,“往年施6000元的肥,试用秸秆还田那一年只用了4000元的肥料”,此外还省去了350元的清理大棚的费用,仅2014年一年就比平时多盈利5万元。
  自2013年以来,秸秆还田技术在纪台镇已推行4年时间,越来越多的农户看到这一技术带来的高收益和更优良的蔬菜品种,据李延平透露,“2015年也就六七十个棚选择进行秸秆还田,2016年使用该技术的大棚达到千余个”,今年涨幅迅速,“大概能有5千到1万个棚进行秸秆还田。”
  大众网记者通过采访寿光市农业局蔬菜站负责人得知,秸秆还田这一举措首先可以疏松土壤,增加土壤养分含量,避免秸秆中养分流失,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和微生物环境,从而改善土壤物理性质。此外,合理处置秸秆,利于下季耕作和避免秸秆堆积占地,解决农业垃圾问题。
  此前,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到纪台镇孙家村大棚内考察秸秆还田技术后曾指出,秸秆还田是循环农业的重要尝试,为一直困挠寿光菜农的蔬菜秸秆处理难问题打开了一条新路子,要重视该项目的发展,给予该项目政策、技术、科研支持;同时,要做好对秸秆还田各项指标的检测工作,循序渐进推广秸秆还田,让秸秆还田在环境保护、节约肥料、优化土壤、增加产出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韶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