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民花百万买商铺 遭开发商解除合同卖给他人

2015-01-04 09:23:00    作者:   来源: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开发商 商铺 购房合同 解除合同 合同约定
[提要]青州九州名座小区租房人房鹏告诉记者,“2014年12月1号,与李霞和山东中凯置业有限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开发商山东中凯置业有限公司青州负责人杨科长称,“合同里面写的很清楚,到时候不给钱,合同就自动解除,钱没付清,合同就解除。

QQ截图20150103220156

  通知书还未见 购房合同已解除?

  “自己拿着合同别人来装修,是一房多卖还是另有隐情?”潍坊青州的汲先生在青州市区的九州名座小区买了一套商铺,已经交了265万元的房款,然而,就在半个月之前,他来到商铺一看,已经有人在里面进行装修,而且自己根本不知情。

  数百万买商铺 别人持证来装修

  潍坊青州市民汲先生向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记者反映,他是从2013年1月28日,在山东青州中凯公司购买的房产一处,总面积约1700平方米,在这个期间他先后支款支了265万,分七次支款。

  合同显示,购房合同签订时间的确是2013年1月28号。这套商铺位于青州市区的九州名座小区,已经付款265万元。一年多过去了,汲先生来到小区发现,房子有人在装修。

  手里拿着买房合同,却看到陌生人在装修房子,汲先生糊涂了,这是装修错了吗?可不能让人家花了冤枉钱。仔细一问才知道,其实人家是拿着租房合同才着手装修的。

  事情发展到这里,汲先生彻底被搞糊涂了。购房合同明明在他手里,这房子是谁租出去的呢?为了解开谜团,汲先生找到了承租房子的人。

  青州九州名座小区租房人房鹏告诉记者,“2014年12月1号,与李霞和山东中凯置业有限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

  租房人房先生给出示了他的房屋租赁合同,以及一份房权证复印件,这份房权证复印件显示,商铺整体靠近门口的约165平米的房产所有人,是青州宝泉工贸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为李霞,并不是汲先生。

  而汲先生提供的购房合同显示,他购买的是九州名座商铺的负一层整体,总面积一千多平方米。那么,为什么商铺门口165平方的房产所有人,会是宝泉工贸公司呢?汲先生表示,他之前已经到青州市房管局查询了房产的备案情况,结果也是让他大吃一惊。

  “我就去房管局申请了一个查询,结果查询以后,发现也没给我备案,也没给我网签。” 汲先生告诉记者。随后,汲先生给记者提供了去房管局查询时的视频录像,经证实,门口的165.76平方,已由青州宝泉工贸公司办理房产证。

  在汲先生提供的购房合同上,记者看到,自本合同生效之日30天内,由出卖人向青州市房管局申请登记备案。而合同签订的日期是2013年1月28日。那么,为什么开发商没有给汲先生备案,反而给宝泉工贸有限公司办理了房权证呢?

  潍坊青州市民汲先生一筹莫展,开发商把门口卖了之后,他就再也进不去这个房子了。

  “新房”被装修 买卖合同未备案

  购房合同约定,合同生效30日内,开发商要到房管局备案,可是,为什么一年多过去了,现在,汲先生拿着购房合同,备案名称却是别人的呢?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主任孟宪强向记者解释:“双方在签订买卖合同以后30日内,要到房管局进行备案,这个义务是开发商的义务,那么,开发商没有到房管局备案,责任在开发商。”

  相关资料显示,青州宝泉工贸有限公司,在2014年五月份取得了房产证。而汲先生早在2013年,就已经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宝泉公司的房产证是怎么办理的呢?

  随后,记者来到了青州宝泉工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负责人不在”。求证无果,记者只好电话联系了宝泉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霞。

  李霞告诉记者,她是2014年购买的这165平米的房产,而且在购买的时候,她也知道这套商铺之前卖给了汲先生。李霞表示,她在购买这套房子的时候,开发商已经跟汲先生解除了购房合同,并表示见过解除合同的证明。

  随后,记者和汲先生一起,来到开发商山东中凯置业有限公司在青州的办公室,但是,现场并没有找到办公人员,记者电话联系了中凯置业有限公司在青州的负责人杨先生。

  开发商山东中凯置业有限公司青州负责人杨科长称,“合同里面写的很清楚,到时候不给钱,合同就自动解除,钱没付清,合同就解除。”

  李霞和开发商都声称,因为汲先生没按时交清房款,购房合同已经解除,然而,对于这种说法,购房人汲先生却有不同的观点。

  汲先生表示,房子需要交付340万元,他已经交付了265万,自己不会差那点钱不付清的。有按时交清房款,购房合同已经解除,购房人汲先生却声称不差钱。那么,当时,双方是怎么约定的付款方式呢?结款日期又是什么时候呢?开放商与汲先生之间的购房合同又是否有效呢?

  通知书还未见 购房合同已解除?

  杨先生告诉记者为汲先生没有在合同约定日期内付清房款,所以,他们跟汲先生的购房合同已经解除。那么,合同约定的交款期限是什么时候呢?

  在汲先生提供的购房合同上,生活帮记者看到,双方约定的付款方式是分期付款,具体为首期115万元,在2013年1月28日付款110万元,余款115万元,具备办证条件15日内付清,否则合同作废。对于合同中约定的具备办证条件的日期,杨先生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大约是2013年7月13号或者14号,我们房产总证办下来,就具备办证条件了。”

  然而,对于开发商杨先生的说法,购房人汲先生并不认同,他对交清余款的日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一直没达到交房标准,所以我们约定,什么时候备好案,后期把余款一块儿交上,就这么一个约定,口头约定。”

  一方表示合同已经解除,另一方表示合同没有解除,而当记者问到,开发商有没有解除合同的证明时,杨先生表示“没有,我们这边有催款函”。

  那么,在双方分歧很大的情况下,购房合同能够解除吗?开发商又能否在这种情况下,将房子卖给第三人呢?

  随后,记者采访了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孟宪强。针对合同中规定的“具备办证条件,付清余款”,孟律师做出了解释,“按照具备办证条件,首先是把房屋交付给购买人,如果连房屋都没交付,没购买人的话,这个证实没法来办理的。”

  孟律师表示,对于购房合同的解除,法律也是有严格规定的,“开发商要想解除购房合同,应该向购房人发出解除合同通知,购买人收到以后,就视为解除了,如果没有收到,或者没有证据证明收到了,合同依然有效,开发商应该履行合同约定,把房子交付给售卖人。”

  律师也说了,如果合同没有解除,开发商是无权将房屋出售给第三人的,开发商应当承担违约责任。(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