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圆觉寺捐衣活动已结束 从未公开银行账号

2014-12-11 09:12:00    作者:王叶妮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法师 法师 寺院 青州 银行账号
[提要]近日,青州圆觉寺为收养的儿童募捐冬衣的信息被不少市民转发。释印洁法师说,这种利用别人善心进行诈骗的行为,可能会降低人们之间的信任感,造成恶劣的影响。
  近日,青州圆觉寺为收养的儿童募捐冬衣的信息被不少市民转发。12月10日,有市民反映该信息存在很多可疑之处,信息中“王法师”的电话归属地竟然是广东广州。青州圆觉寺表示,该寺在10月份确实组织过捐衣活动,但活动早已结束,而且,该寺从未公布过银行账号,这则信息来源不是圆觉寺。民警提醒市民,提高对募捐信息的分辨能力,捐款要先核实相关信息。

  市民怀疑

  电话竟是广州的

  老家青州的张宁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圆觉寺的募捐信息后,随即将其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然后拨打了募捐信息中的手机号,打算问一下孩子们的具体情况。但是拨通电话后,她却发现这个电话归属地为广东广州,于是便对此产生了怀疑。在多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后,她更加怀疑这是一则诈骗信息,于是马上删除了这则消息,并通知了她的朋友。

  张宁表示,她对募捐信息一般比较信任,才降低了警惕性,将其转发到朋友圈。“这则信息中物资寄送地点是青州驼山风景区,那里确实是青州圆觉寺的地址,所以我一开始并没察觉到这是个骗局。”张宁说,要不是提前打了个电话确认,估计现在她已经把钱汇到对方账户里了。

  “这是利用别人的善心骗钱,太不厚道了!”张宁气愤地说,虽然她已经及时删除了这则募捐信息,但在朋友圈中,这则募捐信息并没有销声匿迹,仍有不少市民在朋友圈中转发这则信息,还有不少人将此信息转发到群聊当中,进一步扩大了传播范围。

  记者调查

  “法师”记错寺名

  12月10日,记者拨打了募捐联系人“王法师”的手机号,发现归属地确实为广东广州。记者在拨打电话时,电话一直都处于无人应答状态,直至下午3时许,“王法师”才发来一则短信,称自己是“觉圆寺王师兄”,他以打坐静修为由,一直不肯接听电话。这名“王师兄”不仅将“圆觉寺”写成“觉圆寺”,还多次追问记者是不是“觉圆寺”的师兄,并希望记者尽早将善款汇入银行卡中。

  潍坊阳光义工团队的张慧杰认识圆觉寺主持已有多年,得知这则信息为假信息时他非常气愤。“9日晚上,我给‘王法师’打电话,他接起电话就说自己是青州圆觉寺的王大师,寺院里怎么会有大师这类称呼?我说我要捐款,让他给我听听孩子的声音,他一会说孩子已经睡了,一会又说等一会出去找孩子。”张慧杰说,这名“王法师”操着南方口音。

  “我已经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相关辟谣讯息,希望能尽力阻止这场骗局。”张慧杰说,这种欺骗行为不仅让市民受损失,对寺院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寺院澄清

  有人冒名搞诈骗

  据青州圆觉寺主持释印洁法师介绍,该寺确实收留了20多个孩子,目前数字还在不断上升中。这些孩子的年龄不超过两岁,有健全的孩子,也有残疾的孩子。采访中,释印洁法师明确表示,网上这则募捐信息来源不是圆觉寺,希望已捐款的人士进行报警处理。

  “我们在今年10月份确实组织过募捐活动,为孩子们募捐衣服等物品,对此,媒体也进行过报道。目前,寺里的物品已经足够用,募捐活动也早已结束。当时我就担心以后会有不法分子借圆觉寺的名义进行诈骗,给好心人带来财产损失,所以我们从来没有公布过银行账号等信息。没想到还会有人冒用我们的募捐信息,用寺院的名义骗取别人的同情心,进而进行诈骗,这让我非常难过。”主持释印洁法师说,寺院目前在物资、资金方面都不再需要捐赠,寺院不希望不法分子利用别人的善良进行敛财。

  释印洁法师说,这种利用别人善心进行诈骗的行为,可能会降低人们之间的信任感,造成恶劣的影响。

  警方提醒

  提高分辨能力

  记者了解到,利用别人善意、同情心进行诈骗的案例不在少数,而且少有将财款追回的案例。对此,奎文公安分局大虞派出所民警刘警官表示,这不仅跟网络监管存在难度有关系,人们自身也需要提高对这种募捐信息的分辨能力。

  “网络平台的自由性使得消息的真实性大打折扣,像是这种从来没有经过确认证实的信息很容易就能发布到网上,一些掉以轻心的市民就会上当受骗。”刘警官说,市民看到类似信息时,最好向当地民政部门或相关人员确认活动的真实性,确认是事实后,再转发或者捐款。

  “如果条件允许,热心市民可直接到消息中提供的地点进行实地帮助,这种是最安全也最有效的办法。”刘警官说。 (记者 王叶妮 见习记者 高旭菲)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