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百尺河镇:人大代表进企业 惠企纾困助发展

2023-03-13 14:1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封常敏 潍坊报道

  近年来,诸城市百尺河镇人大持续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进企业”活动,要求代表们进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招工、融资等情况,帮助企业分析研判惠企政策、解决当前困难。截至目前,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生产、资金、销售等需求诉求80多件,帮助企业融资1600万元。诸城市百尺河镇的人大代表们用实际行动为辖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项目发展遇难题 亲自包靠促解决

  去年新上的彤明机械年产100台套高精度数控装备加工项目,目前地基已完成施工,其中约5000平方米的两跨车间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厂内道路硬化率达60%。看到项目推进的如此顺利,该项目负责人徐培云说:“项目之所以进展这么快,多亏了咱们的市人大代表、百尺河镇党委书记,他在得知企业困难后,亲自包靠,使我们公司顺利达成了24.3亩的土地买卖协议,及时地解决了项目土地紧张问题。”

  安全生产有隐患 聘请专家来问诊

  在入企走访企业时,镇人大代表张崇福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发现包靠企业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和知识盲区,于是他联系安监所,聘请市安全生产专家,对包靠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一次详细的把脉诊断,并为企业职工进行了一次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经过问诊,有效解决了企业在自查过程中“看不到、认不清、管不到”的难题,拧紧了企业生产的安全阀。

  企业用工有困难 人大代表来帮忙

  用工难是代表走访企业中搜集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镇人大代表刘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会同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劳保所、有人才需求的企业召开人才需求现场会,同时通过“码上议事”的方式,征求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把问题上报给党委政府,共同推进问题解决。经过多方协调,摸排出45-60岁季节性务工人员950余名,有针对性的将企业招工需求与辖区内劳动力资源进行对接,既为9家企业解决了320人的人才用工需求,又增加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

  发展融资遇瓶颈 牵线搭桥过难关

  “小企业呀,现在最难的就是资金周转问题,我们现在有几十万的资金缺口,只需要一两个月周转就可以,但是贷款不好贷,很困难。”走访企业现场,公司负责人跟前来入企走访的镇人大副主席刘宗科诉说自己公司遇到的难题,听到这一情况,刘宗科主席立即拿出惠企纾困政策宣传册,为该企业负责人详细地讲解了相关惠企政策,为他们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只要是企业需要,我们人大代表就尽全力履职担当,为企业发展提供空间、政策、项目、人才等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助力全镇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诸城市百尺河镇人大副主席刘宗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