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提升河湖生态环境,擦亮乡村振兴生态底色

2022-12-01 08:59:37 来源: 文明诸城 作者:

  在诸城市百尺河昌城段,河管员和志愿者们正在认真巡查河流四周环境,将河道内外的垃圾、杂草、漂浮物等进行统一回收清理。为守护一方碧水,昌城镇紧抓巡河护河这一关键工作,更新20个河长制公示牌信息,各级河长、段长及河管员每周定期对4条主要河流开展巡查,排查整改河道垃圾等各类问题70余项,按时整改销号智慧河湖管理信息系统推送问题16条,进一步提升了河湖生态环境。擦亮生态底色,还要打好蓝天净土守卫战。该镇持续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和风险管控,对47家涉危废企业开展排查140余家次,每10天组织对320处重点场所开展全覆盖排查,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研判处置火情火点530余次,切实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该镇还成立了由环卫所、规划办、畜牧兽医管理站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对各村背街小巷、沟湾塘渠、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逐项进行联合督导检查11次,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并上传“昌城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钉钉群,相关社区网格和部门单位限时整改,先后清理沟塘62处,整修管道、排水沟等340处,清理生活垃圾2040吨,整治杂物堆放处552处,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我们持续抓好国土绿化工作,严格落实“林长制”,完成造林947.5亩,四旁植树10万株,完善农田林网500亩,义务植树5万株,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屏障。”昌城镇副科级干部徐尔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