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南湖片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筑牢安全防线

2022-11-17 16:3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祝璐璐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成为保障群众安全过冬的重要环节。为确保辖区群众冬季取暖安全,预防和减少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日,诸城市南湖片区安监所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全方位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防范意识,掌握自救常识。

  加强宣传引导,打好“前哨战”。工作人员深入燃煤、燃气供暖的住户家中,通过发放明白纸,向居民宣传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原因、中毒症状、如何预防、急救方法等知识,不断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组织居民观看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片,并通过生态南湖公众号、微信群、社区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居民的安全防护意识。

  突出重点人群,做好“暖心人”。“大叔,咱们用个煤炉取暖可能会存在一氧化碳泄漏的情况,虽然屋里有烟囱,但是也一定要注意通风,要是发现自己头晕恶心,要马上检查是不是煤气泄漏了。”郝家村社区工作人员进入村民家中向村民讲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注意事项。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有视听障碍者等重点人群,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定时上门走访,进行一对一的讲解,帮助他们排除安全隐患,提醒他们务必检查好炉具,保持烟筒畅通,夜间不要留明火等取暖设备,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

  强化隐患排查,织密“安全网”。农村用煤炉取暖,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没有相应的防范措施,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南湖片区全面开展排查工作,将往年安装的一氧化碳报警器提前进行逐户排查,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发现不能使用的,为居民免费更换,有效做到防患于未然。

  下步,南湖片区将时刻扭紧“安全阀”,持续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切实提升居民的安全意识,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 祝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