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南湖片区:特色苹果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2-11-17 15:5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学敏 卢炜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卢炜婕 潍坊报道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富则农村富。在诸城市南湖片区南部,立足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环境,林果产业成为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整个环常山区域坚持规模化种植、精细化管理,让原本的荒山变成“金山”,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企业家“辞职”回乡促发展。走进永辉乡间,空气中处处弥漫着清新的果香,果农们穿梭于果树之间忙碌采摘,一车车飘香的苹果被运出。据其负责人宋汝霞介绍,2008年时,夫妻俩回乡看到乡亲们传统的种地模式,便决定辞去现有职位,返乡创业。十几年来,通过先进的运营模式和种植技术,大力发展果树种植管理,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诸城市人大代表,宋汝霞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情系农村、心系农民,农场自创建以来,带动周边农民就业680余人,累计发放农民工资达1800万元,为周边村庄修路、捐款、发放物资累计80余万元,带动50余户脱贫致富。据悉,周边村民还可进入园区从事剪枝、采摘、疏果、植保以及客房服务员、保洁员等工作,每年到果品采摘的季节,除了长期在果园务工的20余人,还解决了50至60名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

  新苹果“科技”助农促振兴。常山东麓东方田园综合体的一棵果树下,一场理论教学与现场示范相结合的果树种植培训正在火热展开。几十位果农围在农技专家身旁,认真学习种植技能知识,不时提出问题,向农技专家请教,在交流互动中掌握果树种植技术。诸城市人大代表张勇也是该田园综合体的总经理,据他表示,近年来,园区以特色苹果产业为农业发展基础,坚持绿色兴农、科技强农,长期与上海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潍坊学院等展开业务合作,培育果木新品种,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有效引领周边农民改善种植结构和种植模式,以“推广先进生产技术,打造现代果业发展模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开创农户增收途径”为目标,充分发挥技术、设施配套、信息等优势,带动周边60多户农民种植果品,生动演绎着从“生态美”到“百姓富”的绿色发展路径。

  小苹果让老乡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新果品新农人不断涌现。如今,南湖片区共有1.8万亩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在自身果品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矮化密植苹果推广和种植,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苹果产业发展方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