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2-08-13 17:5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学敏 李晨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李晨日 潍坊报道

  8月13日,诸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诸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卢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通报有关情况。诸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晓勇,诸城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邹尔端参加发布会并就群众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诸城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和潍坊市局党委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潍坊市局的坚强领导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尽锐出战、靶向发力,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在全市社会面掀起严打整治热潮,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整体工作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有力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坚持高点站位、多措并施,强力组织推进。市公安局坚持高点站位,把“百日行动”作为当前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多次召开党委会和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百日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健全组织领导,成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警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百日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从各警种单位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合力抓好“百日行动”组织实施。研究制定“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分工,强化组织推进,形成了主要领导靠前抓、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具体抓,责任警种一线抓、实地抓的全新工作格局,为“百日行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聚焦组织、打击、防范、整治、管控、宣传等工作重点,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坚持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严打突出犯罪。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对各类违法犯罪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以侦破食药环知案件、涉外案件为重点,深入开展昆仑、獴猎等专项行动,破获“2.15”生产销售假药案,捣毁黑窝点5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破获部督“2022-021”妨害国边境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行政拘留27人。将打击“盗抢骗”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举措,持续开展“春晓”行动、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优势警力和资源协同打击,先后破获“5.25”诈骗专案、系列诈骗老年人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7名,破案206起,做到了破案一批、震慑一片,整治一点、带动全局,有力维护了群众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2名,破获刑事案件268起,抓获逃犯37名,110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5.1%、41.6%,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坚持重点突破、标本兼治,全力压降案件。针对夏季社会治安特点,科学调整警力布局,落实局领导包片、警种巡线、派出所管面的巡逻机制,“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强化快反点对重点部位的定点值守,增强街面突发案事件的应急处置。发挥警保联控优势,动员3000余名行业保安,最大限度把巡防力量摆上街面,摆到人员密集、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群众最需要的重点部位,确保“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万余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2.1万余人次,查处街面违法犯罪案件62起,抓获现场违法犯罪人员56名,其中抓获逃犯12名,街面现行发案同比下降35%。

  坚持综合施策、整体推进,集中清剿隐患。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先后组织2次社会治安大清查、1次夏夜治安巡宣行动、7次“夜查”行动,先后出动警力1800余人次,巡查重点部位1.4万余个,检查出租房屋1031家,清查流动人口5700余人。持续强化公共安全监管,严格危爆物品管理和“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强化路面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治理,严厉打击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行动16次,累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7万余起,为群众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

  下步,诸城市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把“百日行动”推向深入,坚决实现惩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整治一批社会治安混乱地区,化解一批安全风险隐患,防控一批“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工作目标,坚决履行捍卫全市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