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说我办,潍城区“口述办证”更方便

2023-03-16 15:3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世敏

  “太快了!只要告诉工作人员办理许可证的相关内容,工作人员再把制好的表格给我,我签字确认就行,从办理到拿证只用了几分钟!”拿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后,房孝强先生对潍城区北关街道友爱南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3月15日,房孝强来到友爱南便民服务站询问办理卫生许可证需要哪些材料,工作人员随即推荐了“口述办证”方便群众的新举措。在核对完房先生的身份证与营业执照后,根据其口述内容进行制表,经本人签字确认后当场发证,整个过程只需“动动嘴”,不需要提交书面申请材料。

  潍城区深入开展“四敢”“三比三看”真抓实干谋发展活动以来,北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擦亮“倍用心,北关心”服务品牌,把提升和改进“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政务审批服务工作的落脚地点和突破口。针对业务办理“填表难”、“准备材料难”等问题,街道办事处创新工作思路,主动带队学习上级“口述办证”业务经验,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友爱南社区便民服务站开展“口述办证”试点,推出“口述办证”“零材料提交”新服务举措。

  “口述式”业务办理消除了群众在政务服务中对电脑操作不熟悉、申请表格信息填写复杂、网上申报内容不了解的难点痛点,通过与经营者的现场互动、面对面沟通,实现事项马上办理、立即领取,提升了办事群众的体验感、满意度和获得感。

  守牢为民初心,服务加倍用心。下一步,北关街道将进一步扩大“口述办证”试点范围,全面打造“倍用心,北关心”的服务品牌,主动为办事群众出主意、解难题,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