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员联动 权责共担——潍城区南关街道创新基层治理纪实

2022-09-29 11:14:0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石如宽

  今年以来,潍城区南关街道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及区委关于党建引领创新提升基层治理工作的有关要求,紧紧牵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个“牛鼻子”,以“小街道大社区”工作机制为基础,提炼推广“电小红”工作经验,延伸统筹法治辅导员、下沉包靠员、街道督查员、基层网格员、楼宇信息员、社区事务协调员“六员主体”,积极探索“多员联动、权责共担,组织联建、工作共促,阵地联合、资源共享,服务联心、难题共解”工作新模式,以红色链条磁吸作用助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商的基层治理格局。

  链接法治辅导员,增强依法治理能力。用好辖区内律师、政府工作人员和熟悉协商、调解、司法、政策等诸多治理方法经验的人才,协助社区办理工作中的各项法律事务,制定并细化社区公约制度。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区民警深度参与社区事务,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联合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排查整治,查处治安案件、调处矛盾纠纷,推动各类民生民安问题妥善化解。在“自治法治德治”合一的治理框架下,坚持原有“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服务基层群众个体法治需求的基本职能,精准回应治理难题,正向解决矛盾纠纷。

  协调下沉包靠员,提升社区工作质效。紧紧围绕“小街道大社区”目标任务,以社区为主体,将街道下沉干部划分至基层网格,推动参与项目拆迁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环保巡查等各项重点工作,帮助排查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突出化解各类信访积案和热线难点问题,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真正干在一线、融入一线,切实帮助“大社区”提升工作质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抓治理、强服务、严防控、促发展等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用好街道督查员,倒逼任务落地落实。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聚焦关键群体、重点点位、核心区块,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方面开展督查,倒逼督促各方主体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街道纪工委、党建办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中靠前监督、跟踪问效,坚持“督事”与“察人”结合,将结果运用与激励奖惩挂钩,旗帜鲜明在一线识别考察干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鲜明导向。

  配强基层网格员,推动全科网格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员在提升网格治理标准化、精细化水平中的关键作用。规范优化基层网格,在现有22个社区、39个网格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特点,理顺条块关系,强化条块融合,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明确网格员职责范围。选优配强工作力量,选取责任意识强、统筹协调能力突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群众、志愿者,担任专职网格员,织牢织密、抓实抓细,实现对网格内人、房、事、物动态管理。提升强化专业素质,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学习网格化社会治理先进理论和经验,重点提升网格员信息采集录入、事件汇总上报、矛盾纠纷化解、社会工作、安全防范及依法履职等方面的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形成比学赶超、互学互鉴的良好氛围,为网格员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奠定坚实基础整合楼宇信息员,激活红色内生动力。以楼长、单元长、居民党员为骨干,加强基层治理信息员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走访入户,推广设立“社情民意信箱”,多渠道排查信访风险、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私搭乱建等治理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夏季漏雨、冬季供暖等季节性集中投诉,以及设施损坏、车位出租、停水停电等居民关注热点,提前摸底、及时上报,对物业管理、社区服务全方位监督、建言献策,建立自下而上的信息收集渠道,打通基层治理“末梢神经”,激活基层治理“灵敏嗅觉”,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全面掌握群众诉求。

  培育社区事务协调员,聚势引领治理增能。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筹协调下,广泛整合基层网格员、物业红管家、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各项事务。加强矛盾纠纷调解,早发现、早处理,提前分析研判,制定多套方案,择优答好“选择题”、确保群众打“高分”,将信访隐患、舆情问题化解在萌芽、处理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优化红色议事机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红色议事厅,社区党组织牵头,定期组织多方主体联席议事、共商举措,推动基层治理主体多元化。丰富社区服务内容,深入挖掘辖区资源,结合实际开展免费理发、家电维修、健康义诊等精细化红色家政便民服务,凝聚“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