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照即营业——潍城区企业开业驶上快车道

2022-08-04 10:29: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

  “真是又快又方便,原本只是来大厅咨询一下,看看开办便利店需要准备什么手续,没想到还不到两个小时,工作人员就帮我把所有手续都办完了,本来还怕手续慢影响开业,现在不用担心了,这两天我就可以开门营业啦!”7月11日上午,潍坊济龙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素梅女士在潍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拿照即营业”窗口领到了开办便利店所需办理的办件结果,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徐女士能这么快把营业执照和预包装食品备案手续同时办完,得益于潍城区试点实施的“拿照即营业”改革。今年6月,潍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潍坊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实施“拿照即营业”改革实施方案》。作为试点单位,潍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先行先试,以办好老百姓眼中的“一件事”为出发点,在“一业一证”“证照联办”基础上,将企业准入和准营整合为“一件事”,采用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帮办代办和线上线下相融合方式,并联审批营业执照及相关许可,实现企业“拿照即营业”。

  “为做好各项试点工作,我们制定了《潍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拿照即营业”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最优服务流程,规范服务标准,确保试点工作落地落实。”潍城区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科科长徐国凤说:“同时,实施清单管理,聚焦食品、卫生、交通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10个相关行业,选择涉及面广、群众需求多、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进行深度梳理,并进行动态管理。”

  工作中,规范了办理流程,将多套申请材料归集为一套材料,多个服务指南合并为一个服务指南,形成“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表填报、统一受理、一同核查、一窗出证”的“拿照即营业”办理流程。围绕设置“拿照即营业”专窗,建立健全“一窗受理、协同办理、并联审批、统一发证”运行机制。印制“拿照即营业”服务指南,绘制二维码,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自主下载服务指南、样表空表、材料模板等,为企业“拿照即营业”提供最大便利。

  下一步,潍城区将继续以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流程再造,让企业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成本、最快的方式进入市场,努力打造“潍易成”政务服务金字招牌,助推潍城区营商环境迭代升级,全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