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动物检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23-06-06 09:2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雪

  大众网记者 孙雪 通讯员 曹维伟 潍坊报道

  根据《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推进无纸化出具动物B证(电子证照)试点工作方案》,寿光市自2022年5月1日开始开展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动物B证)电子化工作,按照边试点、边完善、边推广的要求,在寿光所有畜禽相关检疫出证工作中铺开。养殖场户、屠宰企业和基层检疫机构手机APP系统使用覆盖率达100%。自2022年6月1日起,停止了纸质动物检疫合格证明B证的出具,现无纸化出具检疫B证率为100%。2023年,寿光市在总结去年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动物B证)的基础上,扩大检疫证出证电子化、无纸化范围,开展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产品B证)电子出证试点,实现了从动物养殖到屠宰环节的全链条信息化监管,动物检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寿光市畜牧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兽医在现场即可出具这种证明,持有此证可通行全国,一张检疫证可以实现去向可追溯。“改革前实施一次检疫,需要养殖场、官方兽医、运输车辆4次往返养殖场与申报点,改革后只需1次现场检疫现场出证。新的出证模式通过养殖户手机申报、官方兽医指派协检员进行现场检疫、官方兽医网上审核检疫后无纸化出证,解决了官方兽医人员不足的问题,严格了简易程序,降低了出证端设备要求,大大提高了动物产地检疫效能和便民服务能力。”

  不仅是效率的提高,全过程畜牧产品的监管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软件上,通过设置养殖场‘落地确认’和屠宰场‘确认到达’两个板块,建立了畜禽到达台账,这样就形成了产地与屠宰数据闭环管理,能够及时全面地掌握辖区内调入动物的情况,可以更加合理地安排人员对调入的动物实施落地监管,实现了从产地检疫到落地确认的闭环监管,实现了全过程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