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定制度、建平台、提质效 推动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

2022-09-14 08: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通讯员 张玉娟 郑大鹏 潍坊报道

  镇街人大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基础,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镇街人大工作,是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现实要求。针对镇街人大履职虚化、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将今年确定为“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年”,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平台建设,丰富代表活动,努力推动镇街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制度规范强基础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镇、街道人大工作,更好地发挥基层人大的作用,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加强和规范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分别从依法规范镇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依法筹备和组织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依法规范镇人大主席团职责、依法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等方面对镇街人大工作内容进行全方位的规范。指导意见明确了镇、街道人大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其中,镇人大主要工作8项,街道人大主要工作6项,为下一步镇街人大的规范化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根据代表法和2016年中央3号文件相关规定,指导镇人大制定镇人大代表履职评价办法,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管理,并适时开展评先树优,对优秀人大代表进行表彰宣传,对不按时出席人代会、不履职、不作为的代表该通报的通报,该退出的退出,进一步规范了乡镇人大代表的行为,使乡镇人大代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平台保障促履职

  为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常委会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听取镇街人大工作情况汇报,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召开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强调坚持因地制宜、讲求实用、方便群众、突出特色,推动打造高质量代表活动阵地。在圣城街道探索建成首个集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活动室于一体的综合性代表履职平台—人大民主议事厅,人大民主议事厅每月议事一次,进一步拓宽了人大代表听呼声、聚民意的新渠道。就在不久前,圣城街道人大工作室根据代表建议组织了一次城市防汛专题议事会,推动街道办事处投资50万元,为城区45个易涝小区的339个出入口更换钢制防汛板,有效解决了小区汛期内涝问题,充分发挥了人大民主议事厅反映民意“直通车”、解决民生实事“快车道”作用。在古城街道、纪台镇打造完成特色化的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联络站点、代表调解室,健全完善代表学习、接待选民、参与信访等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完整的工作流程,制定好代表排班表,有计划地组织市、镇人大代表“进站入室”,并组织开展了“益路阳光”法律公益活动、聘任人大代表担任调解员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基层民生问题。下一步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将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方式,在各镇街全面铺开。

  活动引领提质效

  换届以来,各镇街人大在寿光市人大常委会的引领下,组织代表开展多种形式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镇街人大工作质效。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亮身份、察民情、办实事、作表率”和“代表走基层、履职在一线”主题活动号召,引导代表主动亮明代表身份,下沉一线走访联系群众,围绕全市重点履职尽责,努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寿光日报、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大喇叭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优秀代表事迹,鼓励代表积极履行职责,涌现出了扎根基层笔耕不辍的媒体工作者李桂华、组建志愿团队服务在一线的朱天平等一批争先创优、为民服务的典型代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群众关心关注和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选取视察调研题目,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今年来,通过市镇人大联动的方式,对环境保护和水利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查,做到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同频共振”,着力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问题。规范组织人大代表到代表联络站点接待群众、联系选民,宣传政策文件、征集意见建议,进一步丰富代表履职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托“代表调解室”,吸纳驻镇街有威望、有经验的市人大代表参与信访、矛盾纠纷调解,每月固定时间轮流坐班,与群众倾心沟通交流,依靠群众的信任和自身影响力,及时有效地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