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政银企合作搭平台 金融赋能促发展

2022-07-23 20:55: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雪 刘嘉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刘嘉霖 通讯员 傅瑶 潍坊报道

  7月23日,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与寿光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潍坊寿光市举行,这是潍坊寿光市加强政银企合作、强化“金融赋能”的又一实践,标志着政银企全方位、深层次、系统化的战略合作步入新阶段。

  近年来,潍坊寿光市把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强化金融赋能,作为助推实现“一二三”目标的重要支撑,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丰富金融支持政策和支撑手段,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实现了金融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赢。截至6月底,寿光市银行机构发展到28家,拥有上市公司7家、股票10支,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566.2亿元、1214.4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9.4%、10.1%。

  据悉,北京银行寿光支行于今年3月份落户寿光,是潍坊分行在潍坊市县域开立的第一家综合性支行。落户以来,注重立足寿光实际,大力推广京银品牌,努力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截至6月底,寿光支行共向寿光授信22.95亿元,实现投放20.95亿元。本次合作仪式上,北京银行济南分行负责人表示,拟意向性给予寿光市内重点支持企业、重点项目以及乡村振兴领域授信额度人民币50亿元,进一步支持潍坊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结合蔬菜之乡的产业特点,寿光市将金融服务嵌入到蔬菜全产业链中,进一步放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督促银行机构重点加大在农业、制造业“两大主业”的信贷投放力度,用足用好再贴现、再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各种政策,精准服务、靠前服务,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集聚,实现“金融赋能”。

  针对涉农经济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寿光市组织各金融机构积极加大投放规模、贷款利率、办贷效率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力度,建立了金融小店、客服电话等申贷渠道,极限简化办贷流程,线上贷款秒批秒贷,线下贷款从受理到发放最快只需4个小时。同时,积极落实财政金融政策融合相关政策,用好政府担保增信手段,大力推广“鲁担惠农贷”“助企贷”“创业担保贷”等政策性贷款产品,有效降低了经济主体融资门槛。

  创新实施“数字+金融”双向赋能,寿光市联合中国银联开发设立了全省首个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整合蔬菜产业链各环节信息流,实现了蔬菜生产标准化、生产经营信息化、管理服务智慧化的有机统一,有效推动蔬菜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同时,引导农商行、村镇银行等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6月底,寿光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达到217亿元。

  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表示,寿光将以此合作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聚焦实体经济、外资外贸、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 强化科技、金融、数字“三个赋能”,探索更多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为潍坊保持全省“经济增速第一方阵”贡献更多寿光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