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菜博会:盛会有“品”有形有色更有用

2022-04-27 16: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通讯员 孙欣 潍坊报道

  走进菜博会,仿佛到了一个果蔬大观园,在这里,目之所及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蔬菜瓜果,但仔细观察又会发现,好多蔬菜与我们生活中的蔬菜外貌、颜色、功效等相差较大。一棵棵茁壮生长的蔬菜,犹如一件件珍贵的艺术品,等待人们细细品鉴。

  “品”形状:

  形态各异优点多 发展前景更广阔

  形态逼真、长达3米的蛇瓜;大如洪钟、小似麦克风的南瓜;细如手指、身材饱满的迷你椒……每届菜博会都称得上是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荟萃地”。

  在五号馆的观赏南瓜种植区,有麦克风南瓜、鸳鸯梨南瓜、丑小鸭南瓜、香炉瓜等品种。其中,麦克风南瓜是一年生蔓生草本,雌雄同株,因果形似麦克风而得名,果实多为复色,玲珑可爱,是一种只供观赏不可食用的“玩具小南瓜”。“南瓜是蔬菜中资源最为丰富、形态变化最大、最具变异性的种类,被专家称为植物界的‘多样性之最’。”展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南瓜生长旺盛期,在搭起的园艺廊架上,形状不一的南瓜垂在半空中,煞是好看。

  在丝瓜种植区,有苹果丝瓜、中绿丝瓜、荷兰美特丝瓜、白雪玉丝瓜、旺绿丝瓜、香白玉丝瓜等品种。在特长丝瓜廊架上,一根根特长丝瓜垂吊在半空,这是一种既能食用又具有较高观赏性的瓜类蔬菜。“在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中,瓜类蔬菜具有长势旺、结果多、观赏效果好、采摘互动性强等优点。特别是观赏型特长丝瓜,还具有观赏期长的特点,是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中的理想选择品种,发展前景广阔。”工作人员表示。

  “品”颜色:

  颜色绚丽又多彩新品齐聚网友赞

  紫油油的辣椒、金灿灿的番茄、绿莹莹的茄子……每一届菜博会,都会有众多名优特蔬菜品种上演“T台”秀。

  在七号馆,不同品种的茄子正铆着劲生长,有的色如翡翠,有的身披花纹

  “外衣”,绚丽多彩。绿丛中,一种绿色的茄子吸引了记者目光。“这是水茄子,果实长卵圆形,皮色油绿,果肉细嫩,水分含量大,用手稍微一捏,就能挤出大量水分。这个品种长势强,不早衰,亩产8000公斤以上。”工作人员指着廊架上的一片水茄子向记者介绍。

  在九号馆的国产樱桃番茄新品种展示区内,展示了鲁寿红牛、亿家K18、美彩、丽盈、亿家K-50、潍科粉樱6-9号、维特1915等12个国产樱桃番茄新品种。“这里的樱桃番茄有粉色、红色、黄色、紫色等各种颜色,有的品种耐贮运产量高,有的品种口感好品质优,还有的品种综合抗病抗逆能力强。”通过菜博会直播平台,主播正在镜头前向粉丝们介绍着各种樱桃番茄。“樱桃番茄五彩缤纷,看着就有食欲,有机会一定尝尝。”“为菜博会感到骄傲!为寿光感到骄傲!”精彩的讲解,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品”功效:

  展会吹起健康风保健蔬菜受关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具有特定营养保健作用的功能性蔬菜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在菜博会,就有很多“奇特”的蔬菜,外貌与常见蔬菜无异,却有着更丰富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

  在十号馆内,椰糠栽培区种着一种特殊的辣椒品种——降糖辣椒。据了解,降糖辣椒是一个非转基因、新保健蔬菜品种,含降低血糖成分AGL,为一年或有限多年生草本植物。降糖辣椒呈淡黄色,水分足、辣味低,口感似水果,降糖功能比普通辣椒高34倍。食用降糖辣椒后30分钟内,血液内血糖含量可从180mg/dL降到120-150mg/dL,特别适合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据介绍,区别于常见的药物降糖,降糖辣椒是将人体内导致血糖上升的物质分解掉,属于物理反应,无任何副作用。

  六号馆内,很多药蔬同源的植物也成为菜博会的“网红”。如有降压降脂功能的根芹、白凤菜、冰菜,集营养保健与特殊风味于一体的高档蔬菜紫背天葵,以及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物质的日本大叶菠菜等。“绿色农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人们保健意识逐渐增强,对食品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带有保健功能的蔬菜将越来越受关注,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展馆工作人员表示。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