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菜博会:盛会多“紫”多彩科技创新引领

2022-04-26 15: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通讯员 付冰川 潍坊报道

  带着艺术眼光逛菜博会,细细品味色彩下的蔬菜魅力,不仅有那勃勃生机的“绿”,还有那浪漫、神秘的“紫”,引人入胜,让人留恋。

  穿梭在4号馆,两侧的沙漠植物及热带雨林景观让人饱赏大漠绿韵、塞外风情。“这是锦屏藤,初生气根呈紫红色,穿梭其下,如一帘幽梦般梦幻,多年来一直是菜博会里的‘网红’景点。”在4号馆中心区域,走在廊架下,一片紫红色的锦屏藤垂在半空中,风姿摇曳,十分迷人。展馆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垂下的如丝线般的丝状物,是锦屏藤的气根,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远远望去,如云锦般美丽,走近细看,又如珠帘般梦幻,为菜博会添了些许浪漫。展馆人员表示,锦屏藤的生命力极强,是一种非常容易栽培的庭园植物,有着很高的推广价值,“这些年不少市民向我们打听种植方法,并在自家庭院里栽种了锦屏藤。”

  比起4号馆里的紫色浪漫,5号馆的紫色更加多样,也更实用。“这是紫背天葵,属于秋海棠科,是一种集营养保健价值与特色风味于一体的高档蔬菜,全草亦可入药,有解毒、止咳、活血、消肿之效。这边的是紫苏,一年生草本植物,叶可供食用,和肉类煮熟可增加后者的香味,茎叶、种子等可入药,叶有镇痛、镇静、解毒作用,梗有平气安胎之功,籽能镇咳、祛痰、平喘。馆里还有紫花地丁、琉璃苣……”展馆人员表示,5号馆属于药蔬同源科普馆,里面种植了100余种药用蔬菜,别看它们的叶片、花朵等长相普通,但不少叶片背面和花朵色彩各异,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

  多彩菜博会不只有果蔬,还有前沿蔬菜栽培技术。在7号馆诸多先进栽培模式中,紫色的蔬菜作物格外吸引目光。“这是方型管道栽培区,是由若干方型PVC管道和支架组成的可供营养液循环的多层立体栽培系统,PVC管上设有定植孔用于定植作物,植物的部分根系进入营养液吸收养分,整个系统满足了植物对水、肥、气的需求,适用于生菜、芹菜、叶用甜菜等蔬菜种植。这里种植的三色堇是欧洲常见的野花物种,常栽培于公园中,是冰岛、波兰的国花。花通常有紫、白、黄三色,故名三色堇。全草可清热解毒、散瘀、止咳、利尿。”在展馆人员的引导下,记者沿绿色长廊漫步,顶部廊架上长出的“黑辣椒”让人眼前一亮。“它可不是黑色的,而是紫色的紫羊角椒,是我们今年新推出的品种。”展馆人员表示。

  在10号馆中心区域的植物工厂和带电高效栽培、空间电场高效栽培区,一棵棵植物幼苗在紫色光线下茁壮成长。“带电高效栽培是将连接高电压的石墨电极直接置于营养液中,使营养液与植物整体带负电,栽培架带正电,从而形成正向电场。正向电场可引起根系与营养液界面水分产生微电解反应,生成氧气和氢气,从而提高植物根际氧气含量。此外,电场作用下产生的电流电位差可以改变细胞的膜电位,影响细胞膜的通透性,进而提升植物根系活力。电场对植物根系的活力影响,能进一步改善细胞吸收和运转物质的能力,促进植物对离子的吸收和运输,使植物生物量增加。”展馆人员表示,栽培区选择紫色光是有讲究的,因为植物叶绿素吸收紫光的能力较强,可以使植物生长得矮壮。

  行走在菜博会各展馆,五颜六色的蔬菜瓜果汇聚一堂,更让我们感受到现代化农业的先进超前、多姿多彩。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