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交出首季工业高质量发展优秀答卷

2022-04-21 19:4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永 通讯员 付生 潍坊报道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寿光再传捷报。1至3月,该市4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27.6亿元,同比增长7.6%,迈出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技术人员在新上的5万吨热敏纸项目生产线调试设备

  “我们一季度销售收入1.6亿元,利润额超过去年全年。”山东祥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侯顺祥告诉记者,“链上开花”让他们筑牢了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高地,取得“前三个月利润超去年全年”的超强业绩。

  这是寿光坚持以产业“强”撑起经济“稳”的一个生动缩影。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寿光全力抓好“10·50·10”重点工作,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梳理重点产业,绘制链上发展图谱,形成了产业链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关键产品技术攻关、重点项目及科研机构等一体化攻坚突破布局。

  祥生科技的突破性跨越,正是得益于这些举措的出台和实施。据介绍,他们已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从CPVC原材料到制品的全产业链生产企业。“全产业链的打造,实现了降本提效,确保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让我们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高地。”侯顺祥说。

建设中的结晶山梨醇项目

  实现从“一棵树”到“一个家”的全产业链发展,在鲁丽绿色高端家居一体化项目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的生产线、国际顶尖的生产设备正在有序作业。“从原材料进入到最终产品的出来,28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套家具的生产。通过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出材率由原先的60%提高到90%以上。”鲁丽家居董事长钟笃章说。

  对此,寿光市工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甄宗周认为,“链上开花”与“科技创新”的叠加,让产业优势更加突出。“为了让更多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我们把今年定为‘技改项目落地年’,已收集203项工业企业技改需求,多维度提供解决方案,持续扩大产业规模,推动上档升级。”甄宗周说。

  据介绍,寿光已经组织实施了鲁清石化30万吨高端聚丙烯新材料、联盟石化40·60工程清洁生产技术升级改造、天力药业2.5万吨结晶山梨醇等95个技改项目。“比如结晶山梨醇技改项目,投产后将打破国外相关企业对该产品的市场垄断。”甄宗周说。

忙碌的凯马汽车生产线

  为精准助力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寿光全力开展驻厂帮扶活动,从有关部门单位、镇街区选派业务骨干,到54家大中型工业企业、41家规上物流企业担任“驻厂员”,督促落实防疫措施,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截至目前,已帮助解决各类问题200余项,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

  鲁丽集团物流公司副经理国彪说:“我们反映生产原料周转问题,‘驻厂员’马上帮我们与联防联控交通保障组对接,协商解决措施,还帮助办理了重点运输车辆通行证。”

路斯股份生产车间

  保障企业平稳运行,措施众多。寿光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及时掌握和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资金、市场、供应链等方面的问题困难,想尽办法推进解决。

  坚持审批服务“不断线”,先后办理线上业务28356笔;优选89家企业纳入冠军企业定向培育库,进行“一对一”精准跟踪服务;加快“小升规”,首批筛选72家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支持;对行政区域内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创新开通“企业上市直通车”,推动路斯股份敲钟上市,上市股票总数达到10只,跃居全省县级市首位。

  百尺竿头再奋进,星光不负追梦人。寿光市工信局局长张宏雨告诉记者,他们正围绕贯彻潍坊市“两会”精神,持续优化服务,狠抓有效投资,快促项目落地,全力打造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