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开通绿色通道,保障蔬菜供应

2022-04-15 10: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潍坊报道

  作为全国知名的“蔬菜之乡”和蔬菜集散地,寿光市充分发挥蔬菜领域保供稳价“压舱石”作用,全面升级保供措施,积极调配外地货源,加大备货力度,畅通市场供应链条,确保寿光蔬菜产得稳、运得出、销得快,为丰富全国“菜篮子”贡献寿光力量。

  眼下正值寿光蔬菜的上市旺季,蔬菜采摘过程严格实行“人菜分离、点对点”闭环方式进行,菜农在蔬菜采摘、包装全过程中佩戴手套、口罩,避免人菜接触。

  在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菜农崔新建正在忙着摘菜、装菜,采摘后运至交接区,合作社安排固定车辆收运。

  崔新建告诉记者,三四月份是蔬菜产量最高的时候。现在是隔一天采摘一次,每次可以摘1000斤左右。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寿光成立了由农业农村局、发改局、商务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的蔬菜保供疫情防控组,落实镇村干部包靠制度,指导菜农按照“两点一线”活动,做好蔬菜产销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蔬菜产销一直保持稳定,目前,寿光设施蔬菜种植面积60万亩,种植蔬菜品种有黄瓜、茄子、西红柿、彩椒、辣椒等20多类,日均蔬菜产量稳定在1万吨左右,实现了日产日销。

  记者从寿光市东华蔬菜专业合作社了解到,目前每天的销货量和以往持平,每天发6辆半挂车,每辆半挂车可以载重25吨左右,主要是发往成都、重庆两大市场,基本可以保障市场的供应。

  为了全力做好疫情期间蔬菜外运,寿光多部门联合制定了蔬菜运输车辆管理办法,开辟蔬菜外运车辆“绿色通道”,划定“三横三纵”主干道作为蔬菜运输市内绿色通道,设置蔬菜运输绿色通行指示标志,每天安排警力24小时开展流动巡查,疏导分流车辆,线上办理通行证,实现快速查验、快速放行。公安、农业农村部还组织858辆外运蔬菜车辆和407名司机作为蔬菜运输机动力量,确保关键时刻蔬菜保供不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位于寿光市纪台镇的令欣蔬菜专业合作社,“引领员”刚从高速口将货车带过来,经过亮码、查验信息、登记、消杀等环节后,车辆才可驶入市场将蔬菜装车。

  寿光市纪台镇党委副书记李祥滨告诉记者,现在每个蔬菜合作社专门安排了一名货车引领员,每个市场的引领员引领车辆快速到达指定蔬菜合作社,并在指定合作社完成全部装车任务。货车司机全程不与合作社人员接触,即装即走。

  记者采访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寿光市农业农村部加强技术指导,建立了涵盖所有种植村的微信群,组织24名农业专家成立8个技术指导组,针对不同作物,及时制定科学田间栽培管理、合理采摘等应对措施,对全市15个镇街区进行“全覆盖”指导。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