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人民医院门诊药剂师的一天

2022-04-08 10:3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曦

  在寿光市人民医院门诊药房,您知道一张小小的处方要经过多少次审核才能完成它的使命吗?答案就是双人复核“四查十对”“过三关”。第一关,窗口审方药剂师接到患者处方后,首先要核对处方中的临床诊断和用法用量。第二关,核对药剂师调配药品时,进行第二次核查,包括辨别药品性状、查配伍禁忌。第三关,窗口审方药剂师向患者唱发药品时,进行第三次核查,包括患者科别、姓名、年龄以及药名、剂型、规格、数量等。

  这个岗位非常考验人的细心、耐心和精力。门诊药房的药剂师们,面对每日近2000人次的门诊量,每人每日调配的处方数近600张。无论家里有生病的亲人还是有其他紧急的事情,只要站在门诊窗口的岗位上,他们就全都顾不上,必然是集中精力、心无旁骛。为了更好的服务病人,大家坚持每天早晨提前半小时开窗口,并设立午间值班制度,方便患者取药。

  “孟鲁司特钠颗粒见光易分解,请您用温的或冷的牛奶或奶粉服用”

  “阿卡波糖请您饭前吃或者吃第一口饭的时候吃”

  门诊药剂师们用简洁又通俗的语言向患者交待药品的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

  “以前有没有用过这种药?”“胰岛素知道怎么贮存吗?”“有没有过敏反应?”之类的话语,大家每天都要重复几十遍甚至几百遍,但这些简单的话语却能让患者感受到药剂师的真情与关爱。

  取药一般是就诊的最后一个环节,为了减少患者取药等待的时间,门诊药剂师经常放弃了仅有的短短几分钟休息时间,有时忙得顾不上喝水、上洗手间,全负荷不间断地为病人发药。有时一口气忙下来,早已过了午饭时间,只有看到窗口外没有病人再排队取药时,才会稍微喘口气。

  但不要以为门诊药剂师的工作就此结束了,抗生素、麻醉药品、化疗及辅助用药不合格处方的分析,门诊药师们利用休息时间对每张处方的临床诊断、用法用量及适应性等进行逐条分析、汇总、上报,并及时反馈临床医师,为医院的门诊合理用药提供科学依据。药剂师们秉承“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用自己的细心、贴心和暖心,为患者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