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经济开发区:严守环保底线 推进绿色发展

2023-01-11 15:1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陈超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青州开发区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环保的各项决策部署,将环境保护工作作为辖区建设和发展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狠抓环保水平提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源头治理,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围绕“工业、燃煤、扬尘”三大污染源,狠抓深度治理,多途径减污降碳。针对化工、铸造、涉污水、印刷、喷涂、塑料制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建立重点企业台账,帮助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改造提升方案,督促68家企业,投入近8000万元,从治理工艺、设备设施方面进行升级改造,23家企业由单一光氧替换为活性炭处理,16家企业由活性炭更换为高效催化燃烧,对17家收集效果差的企业进行密闭提升,切实提高了污染治理能力。

  持续开展环保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成立6个常态化环保督察小组,每个企业落实具体包靠人员,对辖区企业进行环保工作常态化监督管理。通过长效监管和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园区各类突出环境隐患,发现和整治一批突出环境问题,严厉查处一批从事违法违规生产的企业和个人,持续保持了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形成了强大震慑,进一步倒逼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取缔水泥预制件企业15家,非法洗砂4家,“自留黑”1家,并联合环保、公安等部门,对相关企业予以严肃处理。

  靶向发力,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针对生态环境领域的弱点部位和突出问题,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定期组织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回头看”,在问题整改完成基础上,举一反三,对企业环保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在辖区闲置院落安装摄像头16个,购买无人机1架,进行定期巡查,有效监管企业倾倒固废、建筑垃圾行为。对15家重金属污水排放企业,投入13万元,在污水产生、使用、排放3个环节安装24小时红外监控,做到全时段、全过程监管,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