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云门山街道:河长制“四强化四提升”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12-01 10: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王波 潍坊报道

  近年来,青州市云门山街道立足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建设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狠抓河长制工作,聚焦环境整治,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建设人水和谐、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丽乡村。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责任担当。为保障辖区流域水环境质量,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深入实施“河长制”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成立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村级河长责任,配优配齐流域河道专管员,实行常态化巡查机制,有序推进河道治理,加强日常巡河力度,履行堤岸常态化管护,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努力促进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部门联动,提升管理效能。街道实行“联防联治”工作法,水利、规划、环保、安监等相关科室站所组成联合工作组,定期开展专项联合巡查检查,加快推进辖区内河道清理工作,全力推进流域水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因地制宜大力开展“清四乱”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对河道的巡查,实现了河道有人管、有人护、管得住。同时,做好做优水文章,用足用活水资源,充分利用自然禀赋,整合土地资源、自然资源,发展优势种植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强化机制创新,提升人居环境。街道结合乡村振兴的契机,将落实河长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口,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村庄环境,全力推进厕所改造、深入开展拆危拆旧、全面治理生活垃圾,充分利用辖区内河道沿岸的闲置隙地和村庄范围内的零星空地,实施见缝插绿、种植增绿等方式,加大增绿力度,将沿河村居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强化教育引导,提升宣传氛围。充分利用警示牌、横幅、传单、“两微一端”等载体,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普及河长制相关知识,增强村民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意识。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党员群众、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村居,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专题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广大村民自觉参与保护新安江的积极性,进一步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