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王母宫经济发展区建立健全平战结合工作体系

2022-11-17 17:1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李继刚 潍坊报道

  青州王母宫经济发展区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开展织网扎根行动,建立健全平战结合工作体系,注重日常服务与战时下沉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形成强化群众服务、助力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平时散为星火,主动作为。坚持党建统领,构建横向与纵向双维度的志愿服务体制,织密织牢平战结合体系,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推进体系扩点增面、条块融合。纵向建立7个社区大党委,下设69个行政村网格与16个小区网格,城市社区建立社区、小区(网格)、楼宇、楼道四级网格2548个,精心选配806名楼长、1723名单元长,农村社区建立351个微网格,配备461名专职网格员和2081名党员中心户。横向连接“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队、社会组织团体等,定点挂靠党群服务站,平常包靠在小区、村庄。每月开展星火先锋志愿服务活动2-3次,与文明城市迎查复审、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满意度测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志愿活动7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200多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350余项,以星火之光照亮服务群众之路。

  战时攥指成拳,团结奋战。平战转换顺畅迅速,听令即动,星火相聚汇成熊熊火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以来,实施战时机制,一级网格长立即到位,组织召开腾讯线上会议,发挥信息化“作战”的机动性,微信群内发布任务要求,网格员、志愿者报道集合,组建综合调度、人口核查、重点人员管控、后勤服务5个战时服务小队,做好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分发防疫物资、引领医生上门采样、代购生活用品和药物、出入口值班执勤等具体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机关干部按照7个包靠网格划分,下沉网格一线,与小区、村庄共同奋战,迅速组织核酸检测点56个,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600多人,各环节、各站点都有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的身影,共有8000多人战斗在抗疫一线。花都志愿服务队每天到小区、村庄、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免费的消毒消杀。群众主动捐献爱心,将方便面、矿泉水、牛奶、水果、蔬菜等放在执勤卡口,不留姓名。各基层党组织在抗疫一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00多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凝聚人心,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