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人社局“三抓三提”展现为企服务“仲裁实招”

2022-08-02 18:0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张克宏 潍坊报道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服务企业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今年以来青州市人社局以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为突破口,立足“送法上门”“组织入企”“调解到位”等三个着力点,全力帮助企业化解劳动争议不稳定因素,助力企业心无旁骛抓发展、促发展。

  抓“送法上门”,提升企业劳动争议源头预防能力。加强劳动争议预防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推介,组织“人社政策进园区”仲裁送法活动3次,直接服务各类重点企业200余家。针对当前绝大部分劳动争议发生在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与青州市中小企业商会合作,通过以案说法和解答疑问的形式,专门面向70余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中小企业宣讲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有效提升企业依法用工意识和依法管理能力,从源头上帮助企业压缩劳动争议发生空间,得到参训企业一致好评。

  抓“组织入企”,提升企业劳动争议前端防控本领。在“青州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成功获评全省首批标准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进行全覆盖调整、建设,目前已成立企业调解委员会290家,通过帮助企业健全调解组织工作制度、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强化争议防控业务指导等措施,不断发挥企业调解委员会“第一道防线”作用,帮助企业在出现劳动争议隐患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化解。

  抓“调解到位”,提升企业劳动争议柔性化解效能。以帮助企业和劳动者找到争议化解“最大公约数”为原则,深入践行“全过程调解”机制,运用“四步调解法”,将调解工作贯穿于立案前、开庭前、闭庭前、裁决前等整个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过程的始终,有效推动劳动人事争议案结事了、柔性化解,最大限度减少企业不稳定因素,目前全市企业70%以上的劳动争议以调解方式实现柔性化解,有效卸放企业发展负担,帮助企业聚力主业抓发展,得到企业高度评价,部分企业向人社部门仲裁机构送来感谢锦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