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邵庄镇点亮人居环境整治品牌

2022-04-22 17:2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李丹阳 潍坊报道

  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支撑。今年以来,青州市邵庄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聚焦花园式村庄建设,求特色、重长效、补短板,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全面提高。

  “示范引领”发挥“头雁效应”

  “我们村被确定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村干部和乡亲们都更加重视了,大家干劲十足,一心想着把村子建设得更好!”北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斌说,“村里争取了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00多万元,完成道路绿化3200平方米,进村路栽植竹子、海棠、月季等7000多株,安装太阳能路灯117盏,还建有文体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各一处。”为深入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巩固落实人居环境长效机制,该镇提高站位、提升标准,坚持示范带动、片区化打造原则,突出齐文化主题,打造齐风青韵特色文化村庄,目前8个示范村和17个连片村完成优化提升,绘制“一村一景、一路一画”的乡村新画卷。在示范村的带动下,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正在不断加快推进。

  “聚力攻坚”推进“全域整治”

  自开展“三清三整”行动以来,该镇在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上,下大力气、迈大步子,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河塘沟渠和生活污水、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常态化做好“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接乱拉”行为整治工作。按照干部包村、党员包段、群众包点的“门前三包”责任制,230余名网格员每周入村,同村干部、街巷长一线作战,落实分工责任,将“三清三整”任务细化到每个路段、片区,将环境整治工作推向纵深。目前,已累计出动机械580余次,动用人工6200余人,清理卫生死角386处、沟渠70多公里,清运农业生产废弃物800余吨、生活垃圾3200余吨,拆除残垣断壁275处。同时,镇上成立环境整治工作督导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大街小巷进行督导,对整治不到位的现场指正并建立台账,限时销号。

  “绿满乡村”绘出“生态画卷”

  今年以来,该镇积抢抓绿化关键时机,积极开展绿化种植,印发《邵庄镇2022年绿满乡村实施方案》和《倡议书》,召开动员及推进会议,采取村委统一采购与个人、企业捐赠相结合的种植模式,扎实推进“绿满乡村”行动。根据年度绿化任务,进行全域摸底调查,掌握辖区内现有绿化苗木种类、规模、数量及未绿化地域面积、苗木需求情况,坚持“宜花则花,宜树则树,不漏土、全覆盖,一村特色”的原则,科学制定具体绿化方案。对乡村道路、进出村路、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坚持应绿尽绿,做好大小高低树种及花色的合理搭配,层次错落有致,提升镇村绿化水平。目前,已建设道路花墙、花坛3000余平方米,绿化面积1.5万平方,黑山路、徐州路等线路设计阶段基本完成,持续为美丽乡村建设增绿添彩。

  “点面结合”助力“美丽乡村”

  该镇以齐文化为主线,重点打造王家辇、石羊两大党建引领美丽乡村聚落,充分挖掘齐文化特色,高标准设计乡村特色村标、花坛,精选四季常绿花木绿化。以村庄绿化、美化、亮化为重点,全面提升黑山路、徐州路、西环路、莲花山路等路域沿线村庄环境。实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大污水处理、旱厕改造、清洁取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污水处理坚持从实际出发,鼓励各村积极提升基础配套条件,目前,累计投入资金3500万元,利用中央专项资金879万元,完成53个村庄污水治理任务,改造率57.6%。厕改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坚持应改尽改,累计完成厕改8996户。清洁取暖方面,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改造的积极主动性,今年开展14个村清洁取暖工程,目前已开工9个,乡村基础面貌全面提升。

  “三个常态化”推进“长治长效”

  该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从镇、村、户三个层面持续发力,探索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共同打造全域美丽宜居乡村。镇级投入常态化,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硬化村内道路62万平方米,污水治理、燃气进村、旱厕改造等覆盖面不断扩大,对8个示范村和17个连片村进行重点打造,并将人居环境提升与雀山、黑山、金斗山等景区建设相结合,挖掘整理民俗文化、村庄历史等内涵,提升传统村落品质。村级管理常态化,镇环卫办每月对全镇92个村庄开展1-2次拉网式检查,推环卫体制改革,对村干部和保洁公司进行双向考评,保洁员管理全部下放到村,拿出保洁员工资的30%作为绩效工资,奖优罚劣。发挥“街巷长”作用,对人居环境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将垃圾清理、卫生保洁等人居环境内容,作为每月固定议题纳入“街坊议事”范畴,实现人居环境“持久美”。村民参与常态化,强化宣传发动、典型带动、奖励促动,持续开展“最美街巷”、“最美街巷长”、“最美街坊”评选,调动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主动性,引导村民形成爱护卫生、维护环境的行动自觉,疏通环境管理“末梢”和“微循环”,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