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链长+链主”,让铝产业“链”上开花结果

2022-03-08 08:59:30 来源: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潍坊报道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深化‘链长制’,壮大、延伸、拓展产业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速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这对临朐铝型材产业而言,促其加快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的方向更明确,信心更充足,行动更坚定。

  铝型材产业是临朐的当家产业,年产能已达到180万吨,占全省的1/4,年产值360多亿元。全力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该县全面落实“链长制”,强化产业链思维,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程,实现“链”上开花结果。

  在上游,引进落户了明晟重工、科达机械等挤压机和喷涂设备制造企业,所产设备覆盖铝加工生产各个环节。

  在中游,建设了华建高性能特种铝材、伟盛高档工业铝材等强链项目,新上投资127.4亿元的21个转型项目,推动产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在下游,规划建设了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5G智能铝家居产业社区等产业园区,打造了米兰之窗、15万台套铝合金轻量化汽车厢体及零部件等高端特种铝材深加工项目,延伸带动密封胶、模具、玻璃等配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为补齐产业链源头空白,还组织12家重点骨干铝型材企业,组建共享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有效解决企业下角料无法再利用、社会再生铝无法原料化的难题。

  “目前共享铝业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年可产15万吨高端铝合金新材料。”项目相关负责人吴玉政说,二期项目计划2022年12月份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30万吨高端铝合金新材料生产能力,从源头上突破企业对专精特新材料需求的瓶颈制约。

  临朐县投资合作促进中心主任陈敬告诉记者:“我们建立了‘链长+链主’工作推进体系,充分发挥县级领导的‘领头雁’,重点招商部门的‘先锋队’,‘一园一院五中心六基地’和镇街的‘主力军’,社会各界的‘助推器’等作用,围绕主导产业链式择商,主攻行业‘头部企业’和基地型产业项目。”

  在临朐东城铝加工工业园,一个由法国菲斯克斯集团与东铝铝业(青岛)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高端特种铝材深加工项目已签约落户。该项目负责人张龙凯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

  菲斯克斯集团是欧洲老牌户外产品经营商,非常看好高端特种铝材深加工制品市场,但之前主要做经营商,有品牌和技术标准,却没有生产基地,就计划到中国投资,打造自己的生产基地。这个消息刚刚传回国内,就被临朐“截胡”了。

  原来,东铝铝业是菲斯克斯集团在我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也与临朐各铝型材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在一次座谈中,东铝铝业的负责人无意中提到了菲斯克斯集团有意建设生产基地的信息。参加座谈的临朐相关部门人员却立即记了下来。

  “我们当天就进行了招商策划。临朐是‘中国铝业之都’,拥有全铝家居、铝合金窗、五金配件等十几个门类,产品达到300多个系列、5000多个品种。引进这个项目,优势明显。”临朐县铝型材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凯说。

  获得消息的第二天,临朐的攻关组去青岛找到东铝铝业,通过他们与菲斯克斯集团建立了联系,积极推介当地外资优惠政策、铝业全产业链条优势等,让菲斯克斯集团最终决定在临朐投资建设高端特种铝材深加工项目。

  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计划利用外资1.69亿美元,主要生产高端特种铝制游艇升艇台、高档别墅庭院铝周边产品、全铝智能阳光房产品等,产品将全部销往海外市场。

  围绕主导产业链式招商,并非是什么都往篮子里挖。这个县坚定践行“两山”理论,积极推行“双碳”战略,综合考虑项目环境容量、资源耗度、投资密度、产出效度等因素,并健全“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体系,确保了项目招引质量。

  瞄准“高新+尖端”,该县深挖内力、广借外力,强化人才和品牌支撑。目前,195家铝产业规上企业与106家科研院校合作,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4处,获得国家专利650多项,引进培育专业技术人员2800多人,以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构建出铝业品牌“方阵”,加速向以骨干企业和名优产品为支撑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