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举行孙家小学数学文化节讲题活动

2023-06-05 11:4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大众网记者 李溯 通讯员 孙佳佳 穆会卿 潍坊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步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及数学表达能力。奎文区孙家小学于近期开展了数学文化节之“讲出道理 题练精彩”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进数学王国,一睹三至六年级讲题小达人的风采吧!

  活动伊始,学校数学教研组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对比赛的时间、讲题内容、时间安排及评分标准等参赛事项作了明确的规定。本次学生讲题比赛要求学生思路清晰、语言流畅、仪态大方;能够灵活运用画图、假设等解题策略分析解决问题;题目讲解准确,没有知识点错误,板书规范。从多方面评价学生的综合素养。

  参与本次校级讲题比赛的共22位同学,赛前选手们现场抽签决定顺序及讲题内容。

  看,最先上场的是我们三年级的同学,他们在讲题的过程中注入自己的理解和思考,细心梳理出题目中的已知信息与问题之间的关系,熟练运用数学语言表达出来,让老师和同学们不由得为他们点赞!

  四年级的孩子们个个仪态大方,声音洪亮,读题、分析题意, 利用数形结合等数学思想将原本抽象的题目变得简单易懂,每一步讲解之间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还能将板书与讲解较好的融合,展示了孩子们扎实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他们的实力不容小觑!

  紧随其后的是五年级的同学们,他们的解题思路更加多样化,尽显“小老师”风采。每一位选手讲题思路清晰,语言凝练,沉稳大气,充分体现出他们的数学素养,讲出了少年人的意气风发。

  六年级的同学一开讲,就会被他们清晰表达和严密的思维惊艳到。他们对题目分析得头头是道,不仅能清晰条理地展示解题思路,还能对题目考查的知识点和易错点进行分析,表现出非常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评委老师们认真倾听每一位选手讲解,并分年级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评价指导。

  小舞台,大收获。讲题活动是学校开展数学阅读教学的途径之一,也是落实义务教育数学新课标“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这一核心素养的有效措施。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也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学生身上蕴含的巨大潜能。希望孙小学子在今后的数学学习中都能积极地思考、自信地表达,尽享数学学习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