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区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启动仪式在潍州路街道幸福街社区举行

2023-01-18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子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子凡 潍坊报道

  2023年1月18日上午,奎文区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暨潍州路街道应急队活动启动仪式在潍州路街道举行。潍坊市应急局局长李永光,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邵帅,市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主任刘悦红,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窦秉杰,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文磊,区委书记周俊,区委副书记李庆华,区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高兴昌,区应急局局长钟召祥,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峰,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小林等参加启动仪式。

  潍州路街道在星河社区与壹基金公益组织合作共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所辖18个社区、合作社全部签订安全协议,成为全省首家全域落实安全家园项目的街道,蹚出一条社区应急和消防救援站建设新路子。

  一是实现了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以街道自筹的46.2万元资金为支点,成功撬动了阿里巴巴、腾讯等社会组织公益资金100余万元,为项目落地夯实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是推动了基层力量的整合融合。街道应急和消防办公室统筹指挥,各社区、合作社应急和消防救援站具体组织,社区网格多元力量参与,实现基层应急和消防管理指挥一根线、工作一条心、处置一盘棋。

  三是创新了队伍提升路径。通过与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山东省协调机构合作,引入专业机构介入基层应急救援队伍教育培训,以“平战结合”的方式锻造了由270名专业队员组成的18支应急救援队伍,能够执行安全生产巡查、消防安全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多项任务能力。

  这些有益尝试和宝贵经验为下一步加强和推进基层应急和消防能力建设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参考。我们将持续深耕基层应急和消防能力建设,在组织体系、工作队伍、制度保障、机制运行、能力提升等方面先行先试、走在排头,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改革中展现奎文担当、叫响奎文样板!

  启动仪式结束后,又进行了现场观摩系列活动,由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孙志达对安全家园项目所捐物资进行详细解说,并对在场的领导、社区干部、志愿救援人员进行了有关物品使用方法进行了认真讲解。

  参训队员纷纷表示,此次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启动仪式提高了社区应急救援志愿队员的应急救护能力,为今后的社区应急救援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