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奎文·一校一品牌|奎文区德信现代小学:为孩子开启精彩的人生大幕

2023-01-10 10:41:38 来源: 奎文教育 作者: 王世敏

  近年来,奎文区深化课程改革,全面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在奎文”教育品牌深入人心,多所学校各美其美。奎文区用心用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强化对学校办学特色的培育引导,一批批品牌化学校成长起来,赢得了社会的认可。

  为孩子开启精彩的

  人生大幕

  奎文区德信现代小学戏剧教育掠影

  人生如戏,是正剧、喜剧,还是悲剧?是瓦釜雷鸣还是黄钟大吕?角色的底本是家庭,导演是教育。在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德信现代小学,为孩子们拉开了精彩的人生大幕!

  从2017年正式确立“戏剧育人”为办学特色开始,德信小学一路探索,一路精彩!

  01、顶层设计

  线上线下双轨培训

  课程监测,评价激励,过程与目标并行不悖。整合家长资源,汇聚社会力量,校内校外同一个目标。“请进来、走出去,自成长”,三线并进。戏融课程、戏融课堂、戏融文化,戏剧与教育三位一体。戏剧教育框架不断完善,育人效益日益显现。

  学校创建了富有特色的多维戏剧育人课程体系,专业戏剧课、学科戏剧融合课、活动式戏剧体验课、研学戏剧观赏课、主题式融合戏剧课,凝聚了戏剧教育的坚强支撑。

  开发了契合校情、教情、学情的戏剧育人校本课程,课程纲要、校本教材凸显“逐级递进、深度融合”内涵,汇聚了戏剧育人的丰富教材。

  形成了“戏剧理念融入学科教学、戏剧元素融入教学内容、戏剧手段融入教学设计”的三融戏剧育人教学模式,为奎文区、潍坊市、山东省,乃至全国中小学的戏剧教育,奉献了有益有效的成功范例。

  02、创新学习方式

  育人质量提高

  戏剧是综合艺术,戏剧教育打通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学生学到的不再是冷冰冰的平面知识,而是全身心参与的立体感知,是适合自己天赋、兴趣和期待的更大发展,收获的是核心素养的三个方面、六大要素、十八个基本要点。特别是,“自信大方、有精气神”,已经成为德信学子的文化符号。

  学生王梓臻:以前我的胆子特别小,不敢说话。现在,我上台演了戏,胆子越来越大,越来越敢说话了。今年我当上了导演,还写出了剧本,招兵买马组建了队伍。我觉得我在哪里都是最厉害的!

  学生赵子萱:看我这形象,是不是应该天生“女汉子”啊?现在无论舞台上还是生活中,已经内外向兼有,融女侠与淑女一身啦!

  改变了家长的育人观和亲子氛围。戏剧教育,成长了学生,也改变了家长。从怀疑、观望,到有所了解,再到进入角色,主动出谋划策,一起学、一起做、一起演,育人观念不断提升,亲子关系更加优化。

  家长:好啊囔!一开始觉得这不胡闹嘛,后来才发现,孩子演的戏剧里,十几门课程都有啊,我举双手双脚强烈支持!

  戏剧教育丰富教师的课程观、课程能力。种子教师王俪珺,连续两次为山东省传统文化年会提供压轴观摩课,《亡羊补牢》《闻鸡起舞》大放异彩。课例被教育部中国传统文化资源数据库收录,潍坊市教科院破例为其成立名师工作室,并选聘为传统文化学科兼职教研员。郝雪老师,绘本融合戏剧课例,荣获全国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课堂教学优秀课例展评一等奖。董桂娟老师,为全国目标教学研讨会执教《京剧那些事儿》。还有多人次,在国家和省、市、区级观摩课上绽放风采。

  03、形成“戏剧育人”

  办学特色品牌

  迄今,学校已经推送发表300多篇优质稿件,撰写完成《小学教育戏剧课程实践与探索》专著,多家主流媒体跟踪报导。举行40余次校级活动,每届戏剧节直播万余人次观看。承办了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戏剧课程”主题联盟成果展示活动,以及潍坊市戏剧教育联盟首次研讨,荣获市、区两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的总课题获市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学校被评为潍坊市小学美育特色学校、山东省戏剧教学特色学校、山东省传统文化戏剧课程联盟主持校,被确立为“孔子学堂”,从名不见经传,一跃成为教学质量优、教育特色鲜明、社会美誉度高的现代化精品学校。

  “几年来,我们把戏剧育人作为立德树人的切入点之一,重视戏剧育人的架构建设和过程完善,坚持把学科知识和技能自然地嵌入教学过程,通过“三融”模式,把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变为师生共同的“做”,在“做”中达成育人目标,实现新课标要求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报效家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郭凤校长感慨地说。

  立德树人育英才,戏剧育人结硕果。德信现代小学将一以贯之、踔厉奋发,继续谱写戏剧教育的璀璨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