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人大:依法履职展风采 服务企业显担当

2022-09-27 17:00: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通讯员 张月奇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奎文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代表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走访服务企业中的积极作用,引导人大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

  当好方针政策的“宣传员”。为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帮助民营企业及时、准确、便捷地了解政策,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奎文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建立由市人大代表任组长、奎文区人大代表任联络员、组员的服务企业代表志愿服务队。服务企业代表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按照至少开展一次走访、办成一件事情、提出一条建议的要求,常态化走访企业,宣传各级惠企政策,全身心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当好助推发展的“调查员”。为更好地了解企业当前的需求和存在困难,奎文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人大代表通过单独走访、分小组调研、集中视察等方式,连续走访服务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代表们每到一家,都嘘寒问暖,帮助企业出谋划策,主动应对市场变化。截至目前,代表们已走访服务企业93家次,梳理各类问题15条,交办意见建议8件。

  当好纾困解难的“联络员”。对于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的问题,除现场联系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建议外,还会为企业提供问题全方位跟踪服务,努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奎文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代表发现收集的企业发展运营难题及时汇总整理,及时推送有关单位部门,协调解决各项难题12项。比如,受疫情影响,潍坊嘉诚服饰有限公司、山东泓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出现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奎文区人常委会办公室积极对接人社部门联系线上招聘,达成用工意向300余人次,较好的缓解企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