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版权赋能 助力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

2022-09-06 10:2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素娟

  版权是一个城市创造力的生命线,也是城市更新建设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奎文区以健全版权管理机制、提升版权治理能力、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为抓手,创新举措,多点发力,扎实推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全面提升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文化产业跨越发展,为“更好的奎文”建设提供强大驱动力。

  创新机制精心培育,提升版权产业价值。奎文区在版权发展过程中,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入挖掘本地版权服务、创意、保护等方面的特色,积极培育版权优势企业,大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打造版权发展保护“全链条”。我区全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影楼行业资源整合者和婚嫁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成功创建“山东省婚纱摄影版权登记交易平台”,版权登记交易平台的建成旨在建设版权成果展示和转化中心,形成版权登记+成果转化+全网监测+一站维权的‘全影版权模式’,打造以创新求效益的利益共同体,加速版权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截至目前,摄影、美术作品等版权注册量达5.5万,版权交易营收达3000万元。

  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规范版权市场秩序。多方协作开展执法检查,开展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联合公安、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网络侵权现象进行专项治理,开展“剑网”专项行动。以软件正版化工作为抓手,加强对软件市场的日常监管力度和侵权盗版软件案件的查处力度。结合全市“扫黄打非”工作,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校园周边、集贸市场、复打印字社等的出版物市场重要区域,查处侵权盗版书籍,营造向上向善的文化市场氛围。截止目前共检查出版物市场企业178家,检查90余次,确保文化市场繁荣稳定。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提高全社会版权意识。加大版权保护宣传力度,广泛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四进”活动10余场,提高全民对版权保护工作的意识与能力。强化服务企业意识,着重深入文化创意、设计制作、网络传媒、众创空间等版权密集型行业和领域,进行版权法律法规、版权登记、软件正版化介绍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着力提升企业版权保护意识和能力。由山东新华书店潍坊分公司、潍坊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发起的“潍坊市新闻出版传播版权保护联盟”成立仪式在我区新华新阅广场举行,充分发挥版权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全市新闻出版传播版权创新、保护、运用能力,推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不断深入,助力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建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