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书记领衔”凝聚“党建攻坚”合力

2022-09-01 11:5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焦雪

  今年以来,奎文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建攻坚·书记领衔”项目为抓手,用“三个三”机制推动业务“成效”实现党建“功效”。项目实施以来,区级机关各党组织在“党建+”方面探索出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有影响力的机关党建品牌逐步打造成型,实现了业务党建的“双促进”“双提升”。

  “三紧扣”——靶向施策,精准筛选。

  奎文区紧扣重点工作,按照“小切口、有难度、年内能完成”原则,共筛选确定61 个重点突出、事关长远的党建攻坚项目。其中,实施“红色引擎”助力重点工作攻坚类项目25个,聚焦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项,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在精准筛选基础上,紧扣党建难题,对照巡视巡察、述职评议、综合考核反馈问题,实施8个难题破解类项目。奎文区检察院机关党总支建设打造奎文区首家“组织生活馆”,泰山 1532 实业有限公司党委打造集现场教学、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机关党建工作“弱化、虚化、不规范、不融合”问题得到解决。

  紧扣创先争优落实,奎文公安分局机关党委组建“星火”志愿服务队、区人社局机关党委打造“零工客栈”再提升品牌,奎文区实施创先争优类项目 28 个,着力担当行业排头兵、打造领域示范点。

  “三突出”——务求实效,高质提升。

  党组织书记是推动机关党建创新创优的关键所在。奎文区突出书记责任,全区 61 个部门的党组织书记主动站“前台”、当“主角”,主持召开调度推进会议 190 余次,实地查看 260 余人次,现场调研 300 余人次,成为项目实施的直接组织者和推动者。

  围绕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奎文区突出党建引领、提质增效,以“书记领衔”项目攻坚为抓手,以业务“成效”体现党建“功效”,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

  奎文区住建局机关党委创新推行“国企领航·红色物业”模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委实施“党旗红”引领“城管蓝”城市管理进社区项目,区退役军人局机关党总支组织退役军人公益岗人员“亮身份、当先锋”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从项目谋划到研究敲定,从调度推进到落地落实,各部门党组织书记以以“马上就办、一线去干”的精神狠抓落实,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三阶段”——闭环落实,全力推动。

  抓实项目确定、推进落实、评选总结三阶段,奎文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专题谋划,提报本单位“党建攻坚·书记领衔”项目,推行“书记领办、机关党组织主办、项目攻坚小队承办”的“三办”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表”和“施工图”,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每月调度分析,定期通报情况。

  通过“周调度、月展示、季评比”的方式,各部门党组织找到了创新突破口和着力点,实现“书记领衔”项目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一批贴民生、接地气、可推广的党建项目品牌应运而生,为高质量推进奎文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