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市场监管局 “四法”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2022-04-22 11: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通讯员 王鑫娜 潍坊报道

  农贸市场是城区群众重要的菜篮子,奎文区市场监管局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统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合运用“加、减、乘、除”四法守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线。

  “加”强部署,提高站位。“疫情就是命令”,奎文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高位统筹,系统内部专门成立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组,受局疫情防控专班统一领导,明确牵头科室负责协调辖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各所、各相关科室根据属地职责、业务职能统筹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充分依托奎文区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组协调优势,发挥街道、有关部门的作用,聚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合力。

  “减”去盲区,健全机制。针对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难点问题、薄弱环节,制定了《奎文区农贸市场人员核查工作规范》《奎文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管理规范和流程》《奎文区农贸市场恢复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验收表》等相关制度规范。同时,严格做好相关农贸市场复市工作,引导市场开办方签署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责任书”做出市场主体自我承诺,压实了市场开办方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乘”倍高效,服务民生。树立“服务也是监管”理念,“急市场之所急,想市场之所想,帮市场之所困”,协调第三方检测机构,保障按时完成农贸市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对“应检尽检”人员做到“有人管理、有人通知、有人监管、有人落实”,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不漏一次”。为提高通行效率,解决农贸市场接收商家和货车司机的后顾之忧,开通农贸市场入奎车辆报备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于符合通行条件的入奎车辆1个工作日内完成接车承诺书审核确认。

  “除”去隐患,强化督查。建立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双查制度”(监管人员检查和市场主体自查相结合)。整合执法人员,科所联动对农贸市场疫情防控进行不间断检查,及时反馈整改事项,确保问题当日销号;指导市场开办方进行自查自纠,通过内部自查推动完善市场本身疫情防控措施的健全。目前,已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告知函1份,全部整改到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