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奎文区城市书吧让书香浸润城市角落

2022-05-05 10:47:32 来源: 奎文区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侯文鹏

  近年来,奎文区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区图书馆为依托,组织实施“城市书吧”建设工程,全力打造“阅读空间便民化、服务功能打包化、资源众筹共享化、多种业态结合化”的服务模式,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现全区共建成9家“城市书吧”,集阅览、借阅、休闲于一体,以社会团体为阅读单位,对所有人免费开放。

  一是推进共建共享、创新发展模式。遵循“政府主导、企业协同、民众参与、专业机构推动”的原则,利用众筹、共享等创新发展手段,通过公共资源与商业服务相结合的形式,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即将区图书馆借阅书籍等业务与辖区咖啡屋、茶楼、商场、企业、培训机构等与大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和组织结合,跨界打造多元化公共阅读体验的新模式。

  二是选址贴近群众、方便服务读者。把城市书吧作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在选址上,多为贴近群众生活的核心区、休闲的核心地、公共服务的重点区,或者依托原有的社区书屋、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等及人流量大的酒店、咖啡店等予以改造建设,贴近群众方便读者。

  三是统一运行标准、打造各自特色。在城市书吧建设过程中,既统一品牌标识、运行标准,又根据不同区域实际情况,分类指导,差异化推进,积极探索多种建设模式。

  四是提升服务功能、完善服务网络。奎文区城市书吧实现图书配送、统一悬挂“城市书吧”标识,按实际情况、分阶段实施,通过开展阅读活动、联合社会阅读资源实体店,联合打造“城市书吧”。目前,街道、社会阅读实体店形成网格化布局,初步实现网格化阅读,全力推广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奎文。

  奎文区城市书吧将公共图书馆业务延伸至基层群众家门口,打造家门口的智慧借阅小书包,大大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空间和时间,打通了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奎文区还将建设完成20处“24小时便民智慧借阅点”和20处便民阅读空间,届时奎文区的阅读平台将变得更加多元。在提升市民幸福感的同时,也增加了城市文化的厚重感,也成为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展示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