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税务:以“网”促“成” 推进大企业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2023-06-05 16:2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亚宁

  为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任务落地,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紧抓“做强服务、互联共融、共治共享”的总体思路,以强化科学统筹与完善服务载体为指引,持续推动大企业管理服务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拓展延伸,筑牢大企业高质量发展底盘。

  筑牢一网统管“微单元”

  “如何借助新技术手段,创新商业模式,是饲料企业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共同课题,我们目前通过打造8条独立生产线、建立品控团队等方式来保障生产工艺的精益求精,下一步将通过开展饲料节粮科技创新,打造绿色低碳农业产业。”座谈会上,潍坊新希望六和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左海波作了交流分享。从优化产研合作到开放产业链场景,再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牵引,常年“隐身”于经济运行脉络中的税元素,成为在关键时刻撬开大企业升级的重要关口。

  为助力大企业健康发展,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按照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定位,对全区80家千户集团成员企业,市列名大企业进行统筹谋划、细化分类。全力打造1名首席联络员、1名税收网格员、1名宣传联络员、1名税务执法员的“一格四员”服务团队,制作“大企业十项税收举措”反馈意见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实现“一网统管”税收治理智能协同,确保政策的精准落实、服务举措的及时改进。截至目前,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已对辖区内5户集团性市列名企业完成推介辅导,累计举行座谈交流3次,参与企业42户,共收集反馈意见24条,解决涉税问题15条。

  搭建一网辅导“云平台”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多次在线发起事项清单对照问询,收集我们当前面临的涉税特性问题,进行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对公司快速推进在建项目提供了有效支持。”来自中房(潍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平表示。该公司以房地产投资开发、工程建设、营销物业管理服务为主线,结合酒店商业、保理贸易、供应链金融等产业投资、管理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辅导其通过电子税务局即时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帮助企业充盈资金流,消除材料供给、人工短缺等各项隐患,有效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据悉,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通过整合优化房地产、建筑行业、地方金融业三大类大企业服务网格事项清单,依托税企交流群,“在线帮办”服务系统,进行“企业意见反馈、线上汇总研判、部门分流交办、结果评价优化”四步线上闭环流程运转,充分运用大数据算法得出优惠政策条件及纳税人资质,为符合条件的大企业打上“类型标签”,实现政策资讯的“靶向”推送,涉税风险点的归集提醒;聚焦宣传辅导“上云端”、税惠落实“接地气”,创新打造点面结合、覆盖广泛的“云”宣传网络。截至目前,已完成针对房地产行业、银行等金融行业的“大企业十项举措”辅导培训2批次,累计覆盖100余人次,推送行业风险指引2条。

  打好一网共治“合力牌”

  “环保企业投资周期长,回报慢,庆幸的是税务部门给我们带来了解决发展问题的‘良方’。”在潍坊博锐环境保护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秀中看来,这个良方就是“协同治税”的杠杆作用。“税务干部通过数据分享比对,给我们算了一笔治污减排的‘红利账’,去年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涉及税款金额为229万元,今年一季度又享受即征即退增值税34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土地使用税减半税惠金额16万元,有效推动我们实现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为回应多方诉求,健全服务链条,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以建立外部沟通协调机制为破题路径,通过积极争取其他职能部门对大企业税收数据管理工作的支持,进一步挖掘和分析第三方数据,为大企业税惠精准对接、风险分析应对提供科学支持。此外还积极组织召开“税银企”座谈会,将“大企业十项税收举措”落实与“银税互动”惠民工程进行有机结合,打造更具有深度广度的“税银企”合作一体化服务新模式,有效实现激励企业依法诚信纳税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双赢”。(通讯员:孙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