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寒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

2022-09-18 12:49:32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姜东良 李娜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人人参与家家受益”为主题,通过广泛持续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防骗意识,提高群众防骗能力。

  寒亭区整合资源力量,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持续推送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知识,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意识,发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下深入推进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家庭、进公园、进广场、进企业“六进”活动。印制反诈宣传明白纸、宣传页,张贴到辖区超市、水果店、便利店、蔬菜店等门口,进一步提升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在社区及村居的宣传栏张贴防养老诈骗宣传画,同时通过辖区内的LED屏,滚动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利用村内大喇叭宣传防诈骗内容,达到宣传不留死角、全面覆盖的效果。

  寒亭区还采用老百姓特别是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以案说法”法治宣传。比如,通过文艺汇演、科普课堂、上门义诊等形式,以真实案例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不要贪图“小恩小惠”、不要轻易点击不明短信链接,告诉老年人遇到诈骗可疑情况要及时联系家人或者报警求助。组建反诈宣传小分队,以城市社区、农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反诈宣传巡回宣讲活动,点对点、面对面宣讲典型案例、套路手法、挽损措施等内容。通过网格员上门“拉家常”“解疑惑”“勤服务”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宣传精准度。在公园、广场等地设置大型宣传牌,在医院、菜市场、核酸检测采集点等人员集中场所放置宣传展板,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