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区:量身培训 精准宣讲助力涉外企业明明白白“走出去”

2022-07-19 14:39:04 来源:  作者: 孔婷婷

  7月18日,来自多家涉外企业的37名负责人、业务骨干济济一堂,参加由潍坊市寒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寒亭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举办的社会组织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及纠纷应对培训班。

  近年来,寒亭区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劲,特别是涉外企业长足发展,涉外知识产权总量也有了很大增长,据统计区个体私营劳动者协会会员单位已注册马德里商标22件,申请国外有效专利15件,驰名商标4件。市场监管部门在前期调研时发现,协会会员普遍存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风险防控能力较弱、化解纠纷办法不多等问题,亟须形成规范的海外知识产权布局、高效的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为此,寒亭区市场监管局急企业所急,把培训宣讲作为支持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专门为企业量身订制了培训“套餐”,主要是围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展开,对涉外会员单位在“走出去”时存在的潜在风险和常见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概况、产生的原因及应对策略提供了有力指导,进行了精准讲解,并剖析了存在问题,逐一提出了解决措施。

  “知识产权布局已成为企业参与未来市场竞争的重要环节,我们公司有些技术是先于其他国家申请人使用的,但是因为我们知识产权储备缺失、保护意识不足,导致自身陷入被动局面。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这次培训非常及时、十分必要,不仅让我们掌握了知识产权海外布局的切入点,还教会了我们如何化解风险纠纷,对我们企业大胆地‘走出去’帮助很大,我们感到很解渴,很管用。”参会的会员代表由衷地表达了自己的内心感受。

  寒亭区市场监管局将坚持服务宗旨,为涉外企业制定和落实好“一揽子”、全周期培训计划,打造更多的涉外知识产权保护明白人。同时,坚持精准培训与法律保护相统一、相结合,助力涉外企业走向更大国际市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