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区:打出跨境电商一片新天地

2022-04-16 19:26:00 来源:  作者: 王菲菲

  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是大势所趋。当前,跨境电商是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仍处于高速发展期。

潍坊国际贸易中心

  “我们采取‘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运营管理模式,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拉长增厚产业链,健全完善生态圈,着力推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高质量发展,逐步建成跨境资源集聚、高端服务集中、产业特色鲜明、区域发展强劲的跨境电商生态产业园,力争建设成为省内一流跨境电商引领示范区。”近日,寒亭区商务局分管负责人张敏介绍道。

  近年来,寒亭区通过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引进国际平台、配套扶持政策、培育跨境电商人才等措施,有力地促进了跨境电商发展。

  “一园四区”架构形成

  一批优质企业快速崛起

寒亭跨境电商产业园整体布局是“一园四区”

  “一园”即中国(潍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寒亭园区。中国(潍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寒亭园区基于自身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楼宇建筑及产业布局等优势,叠加配套各类综合服务,成为潍坊市挂牌开园最早、跨境电商业态最全、专业卖家最多、跨境创业环境最优的园区,已成为潍坊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的新标杆。目前,在海关备案的跨境电商企业已达50家(含平台企业),成为潍坊跨境电商卖家聚集程度最高的园区。其中,潍坊菲利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东南亚平台山东地区最大的卖家,预计2022年销售额超10亿元;九合跨境电子商务(山东)有限公司已成为韩国Coupang平台的潍坊第一。  “四区”即“高端办公核心区、高端制造业加工区、跨境物流集散区、优选商品展示区”四个区域。高端办公核心区,设在潍坊国际贸易中心,为独立写字楼,采用双子座设计,共17层3万平方米,可为企业提供办公配套服务。高端制造业加工区,设在滨城高科节能环保产业园,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可为相关企业的产品生产、加工包装提供足够空间。跨境物流集散区,设在寒亭区中通快递产业园,面积3万平方米,可为跨境电商企业及物流公司提供集货配送和“云仓”服务。优选商品展示区,设在潍坊国家农综区国际博览园,展馆面积5万平方米,可为跨境电商产品提供展览载体。

  外引内育,龙头企业开始蝶变升级。中国制造网、美国亚马逊和eBay、俄罗斯Ozon、韩国Coupang、新加坡Shopee、东南亚Ladaza等10多个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已在我区开展业务。大力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山东波塞冬化工、恒联美林生活用纸、潍坊埃锐制动、齐欣供应链等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2021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75亿元。东南亚最大的家具制造商寿光市三洋木制品有限公司新设跨境电商板块落户潍坊国贸中心,正在“招兵买马”打造团队。大龙网已与农综区签约成立农综核心区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准备入驻国贸中心,目前正在装修办公室。

  构建全链条服务体系

  高质高效助力企业发展

  出台《跨境电商扶持政策专题会议纪要》《关于促进潍坊国际贸易中心外经贸发展的实施意见》,集成政策资源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寒亭跨境电商产业园聘用专业第三方运营,负责业态招引、孵化培育、综合服务等,可为入园企业提供“管家式”系列服务,解决了新来企业“人生地不熟、办事无头绪”等困难,提高了入驻效率。  设有外综服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通关、国检、仓储、物流等线下服务;设有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可以提供跨境电商店铺注册、跨境展示交易等线上服务。同时,跨境电商企业需要的跨境物流、跨境培训、跨境金融、海外推广、海外仓储等各环节服务,园区基本配齐。其中,万集跨境集团开创的“三个月、手把手、实操培训”模式,目前已与康瑞体育等10家大中型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帮助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培训亚马逊运营人才50余人。  设立大学生实训基地,目前已与潍坊学院、潍坊理工学院、山东信息学院等院校达成合作协议,正在进一步探讨人才培养合作模式,聚力打造北方跨境电商人才聚集地。  潍坊国际贸易中心组织发起的“潍坊市跨境电商俱乐部”是潍坊市第一个行业协会组织,潍坊各大跨境电商卖家、外贸企业、服务机构等30多个单位参加,俱乐部为跨境电商企业及创客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潍坊国际商会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由园区内企业万集跨境集团担任,目前会员单位已超过200家。这些协会组织可以整合行业诉求与企业资源,为跨境企业提供包括国际物流、海外仓储、人才培训、跨境金融等综合服务,构建一个共建、共生、共赢的跨境电商生态圈。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