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看潍坊高新区科技向“新”力

2022-11-29 20:33:36 来源:  作者: 田爽

  近日,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济南联合举行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和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名单和6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其中,潍坊高新区14家企业上榜,居全市首位。

  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的发展质量,是一个城市科技创新活力的“晴雨表”。

  此次发布的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名单和6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潍柴动力、天瑞重工等4家企业入选科技领军企业,占全市16%;歌尔光学、力创电子等10家企业入选科技小巨人企业,占全市21%,均居全市首位。

  该评选是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等角度对全省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研究测算,遴选出的各细分领域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科技领军企业及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具有研发投入大、创新活跃度高、科技成果丰硕、创新优势显著、创新绩效好、引领示范作用大、区位特点明显、民营企业众多等显著特点。高新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通过持续深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生态,努力打响科技创新“高新品牌”。

  高新区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持续发力,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项目路演竞赛和第三方评审制度,制定出台《潍坊高新区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破除科技评价“四唯”(即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更加注重项目实际成效。大胆创新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成立15个科技服务专班,134个“一对一”服务企业群,实地调研企业超过500家,解决企业急、难问题180余项;推广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切实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近三年,潍坊高新区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一企一策出台科技创新政策15项,惠及企业384家,其中,今年制定出台的潍坊高新区支持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质量品牌、资本市场五大方向提出了34条具体举措,最大限度释放了科技创新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