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跃升至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第22位

2022-03-05 08:56:02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张蓓 聂玉金 邢向前

  日前,国家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通报了2021年度对全国国家高新区的评价结果,潍坊高新区综合排名跃升至第22位。

  喜讯传来,催人奋进。综合实力排名的提升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底气。

  “从复工开班之后,我们就处于满负荷生产。”山东银轮热交换系统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卞延超说,企业主要为潍柴、福田汽车、卡特彼勒等提供发动机冷却模块和后处理模块,2021年完成销售额7.1亿元,同比增长20%。

  “潍坊制造业看高新”,高新区梳理出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个千亿级产业链和新材料、生物医药、磁技术产业链3个百亿级产业链“五大产业链条”,并建立“链长制”,绘制产业链发展图谱,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府帮扶等领域发力,打造一批有国 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

  针对以潍柴为龙头的动力装备产业链条,高新区通过工业地产模式,建设运营国际配套产业园,代建厂房、链式招商,招引符合产业导向的优质企业入住,不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这样做降低了企业购地建厂成本,激励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向设备、科研等方 面,做到心无旁骛攻主业。”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新钢园区项目负责人刘元升说,园区目前已有铭弘科技、宇太智能、泰科电子等十几家企业实现“拎包入住”。

  依托歌尔,北航歌尔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围绕智能制造、先进涂层、微纳传感、精密光学、机器人应用等领域开展前沿技术研发,已累计申请专利24项;诺一迈尔落户生物医药产业园,不到三年,省内首款口腔凝胶和省内首款皮肤用生物胶两类产品正在进行医疗 器械产品注册认证;山东布局以天瑞重工为核心的磁悬浮动力装备生态系统,打造磁悬浮动力装备产业集群……

  抓好链上企业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也不能落下,高新区以科技项目、科技资金进行精准滴灌,助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起步就加速,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培育新动能。

  山东中潍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合作研发新能源充电桩,输出功率涵盖30kW—720kW,500公里续航最快半小时充满。“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达10%。”董事长刘新政表示,公司刚起步时研发投入大,面临沉重的资金压力,高新区科技局主动上门服务,为企 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区级科技计划等科技项目,争取资金支持。“我们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从开工到现在一直在满负荷生产。”总经理王效杰兴奋地说。

  据了解,2021年高新区全力支持关键技术研发,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已获批市级以上各类计划项目509项、获批资金共计2.46亿元。浓厚的创新氛围,在企业间引发“连锁反应”,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高新区争当机制创新先行者,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创新推动企业证照“三联办”改革,完善“七科”服务、推广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项目路演竞赛和第三方评审制度,制定《科技 发展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在全市率先建立科技项目一次性综合绩效评价验收制度,切实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一套“组合拳”打出一流创新创业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高新区在推动链式发展的同时,更注重链上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2021年,高新区获批国家“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试点区;潍柴动力柴油机本体热效率达到51.09%,再次刷新全球纪录;两项技术成果入选了“山东十大科技成果”;潍柴 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歌尔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虚拟现实产品入选全球100项最佳发明……

  “坚持‘一企一策’、专班化运作,定向服务,打造‘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院所合作平台+技术转移机构’五位一体的多元创新平台体系。争取2022年组建各类企业研发平台10个以上,完成科技成果登记40项以上,助力企业在细分领域掌握研发‘ 制高点’和‘话语权’。”高新区科技局局长聂绍俊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高新区的发展前后相续,愈发有力。2022年,高新区确立“一一四三二”思路举措,锚定产业发展这个主责主业,持续发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企业扩张、科技创新“四大主攻方向”,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民生环境、城市环境、营商环境 “三个环境”,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更好、更快、更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谱写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