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潍坊高新区与污染源开展精准较量

2022-02-21 13:42:02 来源:  作者: 王一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一刚 潍坊报道

  为建设美丽高新、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潍坊高新区在加强日常监管基础之上,借助高空瞭望、激光雷达、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等科技手段,与颗粒物扬尘、氮氧化物、臭氧、违法排污等不易察觉的污染源开展常态化精准较量。科技赋能、精准溯源、有效治污已成为潍坊高新区生态环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达成共识的关键词。

  高空瞭望让小火点无处遁形

  “您好,这边是潍坊高新区环委办高空瞭望系统指挥部,目前系统显示你所在辖域有一处疑似着火点,请前往现场进行情况核实,十分钟内反馈现场情况。” 高新区环委办工作人员王小伟正在开展他的日常工作。

  据了解,现在高新区所使用的高空瞭望系统已经具有热源自动追踪功能,往往在着火点还未扩大之前,系统就已经自动识别热源,然后发送二维坐标到后台预警,提醒指挥部工作人员及时登录系统界面查看具体情况,通知辖区网格员现场查看并及时反馈,最大程度保障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遏制了类似于焚烧秸秆、焚烧树叶等以往难以发现和管控的污染行为。

  高空瞭望是安装在具有较好视野的楼顶、铁塔位置,集多传感器于一体,且具有远程昼夜视频监控功能的科技型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够精准定位,而且可以实时追踪。

  在今年除夕夜烟花爆竹“三禁”专项行动中,高新区环委办督查组组长谭鑫增就是利用手机端高空瞭望系统成功在1小时内制止了5起烟花爆竹燃放行为。

  “高空瞭望系统,让明火类突发性事件的处理效率和精准度大大提升。”王小伟介绍。

  在高新区,明火燃烧致污只是污染治理的其中一面,更多的污染物,比如SO2、CO,看不见摸不着,对于这些污染如何精准溯源尤为困难。

  “两点定位”让污染物六因子无处可藏

  2022年2月10日,污染源难以精准定位的问题在高新区环委办工作例会上被重点反馈,尤其是污染点位相对分散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此难题,高新区聘请第三方科技团队进行污染源精准定位,让高新区污染源治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大大提升。

  在高新区某楼宇制高点有一个位置固定的全时激光雷达,在暗夜中发出幽幽绿光,直至消失在视线尽头。这个“定点”雷达可以360度旋转,发射光线,回波信号,后台电脑获取到大气污染的各项参数,得出定点雷达4公里半径内的颗粒污染物数据,最终形成颗粒物污染平面地图。

  仅拿到平面地图还不够,督查组还要根据地图所示大体位置去寻找污染源具体位置,这就需要第二件“法宝”进行辅助——走航系统。“走航系统是安装在汽车顶部的一个‘移动点’探测仪,可以展现汽车行走路线周围的PM10、PM2.5、NO2等污染物六因子具体数值。督查组和专家用走航车进行污染源具体位置排查,走航系统侦测范围可精确到某建筑或构筑物,精准定位污染源,顷刻之间定位污染物的原形和藏身地。”第三方科技团队项目经理朱星斌说道。

  “两点定位系统”即天上定点雷达+地下移动点走航,已经成为环委办督查组的得力干将。科技赋能不再遥不可及,“人防+技防”的治污模式在高新区已经形成。

  “火眼金睛”让违法排污无法实现

  在潍坊市生态环境分局高新分局,有一个环境监测中心,社会外界对其并不熟悉,但该监测中心却承担重要监测监控职能。他们通过污染物监控6.0平台系统,可以实时监控高新区所有排污企业的在线数据。真正做到了“环保人员不出门,遍知高新企业事”。

  据了解,高新区排污企业除了需要安装治污设施,还需要和污染物监控平台进行联网。系统上所有被监测的重点企业根据污染源不同分为废水和废气两大类,高新区环境监测站根据相应的执行标准确定在线监控的项目,对企业排放的污染物进行实时的数据监控。针对超标数据,系统会自动生成异常工单发送给企业端和管理端,要求掌控排污动态情况及时处理、反馈。

  为构建完整的涉污企业监控体系,高新区还采取电量监控系统。系统界面上可以看到企业的生产设备用电图和治污设备用电图,图上的二维坐标清晰地显示了企业设备24小时的用电量、设备开启时间和关闭时间,而且还有全时曲线变化以及某时点的具体用电数据。

  “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系统和电量监控系统就像一对‘火眼金睛’,互相补充、各有侧重,不仅让涉污企业及时关注排污情况、保障环保设备正常运行,同时也让高新区全面、精准掌握企业排污大数据。”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管理科科长丁志成说。“科技赋能的初衷就是用电子信息手段解决基层分局人少事多忙不过来的困局,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排污可控,效果不错。”

  随着时代进步,“人防+技防”已经成为高新区污染溯源的标准配置,科技赋能、精准治污正在绣出高新“蓝天绿水净土”,潍坊高新区正践行着打造宜业宜居环境的庄严承诺,高新区环保事业也大步迈入了新发展阶段。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