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护平安路 高密公安交警全力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

2023-01-17 16: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启先

  为守护广大群众的回家路,全力营造安全的春运道路交通环境,山东省高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内道路情况,强化分析研判、源头监管、路面查控,宣传引导等措施,全力做好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分析研判

  准确把握春运交通安全形势

  高密公安交警大队党总支一班人,根据往年春运交通流量的特点及规律,准确把握今年春运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科学制订印发了《高密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和各部门岗位职责,要求全体民警辅警提高站位,履职担当,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严从细推进春运交通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研判春运交通安全态势、通行特点规律,分区域、分路段、分时段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隐患,将警力向违法行为较多的路段、时间段倾斜,强化重点车辆、重点违法行为查处打击。加强部门联动,将国省道路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作为重点进行专题分析研判,及时掌握辖区主干公路交通流量,并做好视频调度、预警发布和警情通报等工作,确保路面巡逻管控落到实处。针对春运期间可能遇到的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加强分析研判,会同相关部门因时因势制定完善的交通应急保障预案,全面提升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将分析研判成果转化为指导春运工作的重要依据。

  强化隐患排查全力化解风险

  打牢春运交通安全基础

  高密交警大队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全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等通知要求,扎实开展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并贯穿春运始终,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强化重点高危企业排查。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旅游等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开展集中检查和全面排查,全面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运输车辆安检、驾驶人安全教育等情况,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升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风险防控能力;强化重点车辆和重点人员排查。对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员进行细致的安全检查,对“两客一危一货”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情况以及持B2以上准驾车型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驾驶员列出名单,通报交通运输部门,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强化道路隐患排查。全面梳理本辖区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团雾多发等高风险路段,并向有关部门报告,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治理、消除隐患。对于暂时无法消除隐患的路段,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和警示提示,推动相关部门采取临时性整改措施,提前发布隐患路段提示和引导信息,切实把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从源头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加大路面巡控重拳整治违法

  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顺畅

  1月7日起,交警大队全面启动9处交通警察执法站和6处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最大限度把警力和装备集中到路面。工作中,他们采取流动巡查与定点执勤相结合、定时和不定时相结合、定点和不定点相结合的方式上路检查。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和6座以上小客车(重点是面包车、高载客量商务车等)、“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等重点车辆。严查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无证驾驶、车辆带“病”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消除事故隐患。城区中队持续加强午间、夜间的餐饮娱乐场所周边路段的管控力度,灵活变换时间地点,对过往车辆逢疑必查、有违必纠。农村中队每天不少于两次对车流量较大、集中出行的县乡道路、事故易发多发路段进行巡查,提高路面见警率。与此同时,全面加强缉查布控系统与路面警力的协同作战,不断提升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车辆的拦截率和查处率,对假牌套牌、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等重点车辆实施精准锁定、精确打击。严查严处与热情服务相结合,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托交警执法站点设立爱心驿站,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服务,对报警求助的群众全力提供帮助,不属于交警职责范围的事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充分考虑群众自驾返乡造成县城、乡镇停车需求上升的情况,科学调整优化停车管理措施,重新施划5000余个临时停车位,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杜绝因“停车难”导致的秩序混乱和道路拥堵。春运以来,高密交警大队已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000余起,其中,酒驾41起,醉驾1起。无证驾驶66起,超速超载223起,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出行

  打好春运安全宣传教育“立体战”

  高密大队坚持宣传先行,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全方位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他们充分利用广播、“双微”平台、电视台、广播电台,广泛宣传安全行车、安全乘车常识,集中曝光易发多发的严重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对12处易拥堵路段、10处易拥堵路口、23处易结冰路段、3处施工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公布,着力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紧紧围绕春运启动日、春节假期、元宵节前后自驾出行高峰等重点时段,对13家客运、货运企业负责人、营运驾驶人、自驾返乡返岗群众、摩托车驾驶人、乘客等重点人员进行分类预警,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组织警力进企业、社区、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标语、上安全课、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广造舆论声势,为平安春运打下良好基础。充分利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时机,做好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功课”,强化驾驶人安全行车意识,做到自觉抵制和摒弃交通陋习,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安全出行。积极联合当地新闻媒体随警作战,广泛挖掘基层交警的感人事迹,讲话交警故事,传播队伍正能量。(通讯员 黄启先)